中大研究﹕雙職家長較傾向食物利誘子女 零食止扭計 孩子長大易成癮

[2016.08.13] 發表

【明報專訊】零食有時被家長視為給孩子的「止哭妙藥」,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訪問了逾3000名幼稚園學童的家長,發現雙職家長較傾向按孩子的情緒及行為餵食,例如子女「扭計」便讓他們吃糖果。專家說孩子自小以零食獲取快樂,長大後亦會倚賴零食作撫慰,長遠來說不健康。

明報記者

研究透過問卷訪問27所幼稚園3742名育有2至7歲幼童的家長,結果刊登於醫學期刊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研究發現子女較年幼或家長屬雙職,較大傾向「按情緒餵食(Emotional feeding)」及「按行為餵食(Instrumental feeding)」。

倡鼓勵及規律餵食 父母主導

「按情緒餵食」指家長為紓解子女情緒,而主動給幼童食物,由孩子主導;「按行為餵食」則是以食物利誘,令孩子達到父母目的,如「乖些」、「靜些」,採取上述方法的父母都較易選擇糖果、炸物、即食小吃等餵食,易令小孩自小愛上零食,若不加以控制,會讓幼童建立不正確飲食觀念,可致過胖,增患心臟病及糖尿病風險。

反之,較可取的方法如「以鼓勵餵食(Promoting and encouragement to eat)」及「有規律餵食(Control over eating)」,即父母為主導者,鼓勵孩子享受進食及決定孩子是否應該吃某食物,都傾向選用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

零食搶正餐份額 不利發育

有份參與研究的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臨H教授李大拔表示,不建議家長以不健康的零食餵孩子,因3至6歲幼童需要多種營養發育,「餵了薯片,食飽了,便不能吃正餐」,佔據攝取營養價值高食物的份額。

李大拔又指出,幼童每天大約需要300分鐘活動量,「5小時看似很多,但只要非只坐不動,如行商場也算是活動」,若孩子常喝汽水,「一罐要做活動多30分鐘才抵消,倒不如限制攝取」,但他認為一周一罐則問題不大。

長大靠零食慰藉 長遠不健康

李又指出,如孩子習慣了「一不開心便可以吃零食」,或「做了父母要求便可以食」,因獎勵較懲罰有效,令幼童習慣箇中快樂感,「一有事便吃,大個覺得悶、傷心,便自己吃薯片、朱古力」,長遠來說並非健康。

臨H心理學家鄒凱詩亦不贊同以零食分散孩子注意力,因容易成為習慣,「若經常用糖或平板電腦處理,會讓他們知道可以用『扭』的方法得到,變成招數」。她提醒家長,要想清楚「給還是不給子女吃」,勿因為子女發脾氣而給;若最後無法不給零食,也要賦予理由,如「因為你自己抹眼淚」或「你靜了一會兒」,增加正面感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本土派「中港羽戰」直播  百人觀看
【明報專訊】多個本土派團體及港獨支持者,昨晚在旺角公開直播奧運羽毛球混雙分組賽的「中港對戰」,其間有人高叫「打殘中國,香港加油」,但無人喊港... 詳情
【明報專訊】先後向多名法官及律師展開訴訟的婦人,不滿法官剔除她向另外3名法官提出的民事申索,在庭上向法官扔雞蛋,因普通襲擊罪罪成判囚4周,她... 詳情
愛巢甫裝修即焚  洋漢裸困露台
【明報專訊】灣仔一幢唐樓新裝修單位昨晨疑因燃點香薰油引起火警,外籍男住戶遭濃煙嗆醒,全身赤裸僅圍上毛巾逃至露台揮手呼救,由消防趕至救出並將火... 詳情
港韓台生交流「抗洗腦」:隱藏歷史非教育
【明報專訊】本港學生於2013年發起反國教科運動,政府最後宣布擱置計劃,原來在台灣及韓國等地,也曾發生相似的運動。本港有學生認為,港府近期資...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九龍灣車廠上周發生列車出軌事故,事發時一盞信號燈故障,車長未有察覺,繼續將列車直駛,導致出軌。然而,本報取得港鐵內部文件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