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韓台生交流「抗洗腦」:隱藏歷史非教育

[2016.08.13] 發表
韓國學生鄭守娟(左)和文壽彬(右)來港分享該國類似本港年前「反國教科」的社會運動經驗,他們認為無論國家過去的歷史如何不光彩,「只要是真實的史實就應該讓人知道」。(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學生於2013年發起反國教科運動,政府最後宣布擱置計劃,原來在台灣及韓國等地,也曾發生相似的運動。本港有學生認為,港府近期資助多個中國內地交流團,是國教「分拆上市」,將成立學生組織關注教育議題。

韓推指定歷史書 10萬人上街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本周舉行為期3天的青年行動者工作坊,把近期發生相同教育議題的東亞地區學生齊集香港,分享經驗。韓國學生鄭守娟和文壽彬指出,該國政府去年宣布所有中學於2017年均只可使用政府出版的韓國歷史書,惟該系列書都隱去作者姓名及背景,強調獨裁統治、親日,又省略過去的戰爭歷史,企圖淡化過往的專制歷史。不少學生上街及舉行集會,也吸引了不少人參與,終於去年11月觸發10萬人上街,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其間遭警方以水炮及催淚彈鎮壓。

鄭守娟和文壽彬均有參加該運動,他們指政府這樣做是「洗腦」,認為即使以往政府有不光彩的歷史,如屬事實便須公開,讓人民知道真相,這才是教育的目的,直指政府做法本末倒置、不可接受。

另外,台灣「反黑箱課綱運動」的參加者、台灣學生廖崇倫及余協成均有出席是次工作坊,他們憶起馬英九政府於去年微調國文及史、地、公民等高中課綱,更改部分歷史原有名詞,如「接收台灣」改成「光復台灣」、「多元文化發展」改成「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的發展」等,兩人認為這是為推行大中國思想,因而組織運動,要求政府撤回。總統蔡英文上台後,撤銷了課綱微調政策。不過,兩人指為了避免未來政府不按程序更改課綱,他們正要求政府立法規範。

港生關注頻資助內地交流團

學民思潮前成員鍾展翹現於中大修讀政治與行政學,曾參與反國教科,他指近年政府雖沒推行國教科般大型政策,但近年政府不斷資助中港交流團,及增加中文及小學常識書的中國內容,他認為是「洗腦」的一種,「將國教拆開」。他將聯同其他中學生及大學生成立新組織,關注及監察教育事務及議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九龍灣車廠上周發生列車出軌事故,事發時一盞信號燈故障,車長未有察覺,繼續將列車直駛,導致出軌。然而,本報取得港鐵內部文件顯示... 詳情
被指收琴行回佣 小提琴導師脫罪
【明報專訊】私人小提琴導師被指2013年教琴時,介紹學生到俊文樂器貿易有限公司購買2.4萬元的小提琴,其後收取公司逾8000元佣金,她被控代... 詳情
水泥藏屍案 「小草」獲撤控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今年3月發生藏屍案,事後3男1女被捕。案中的女被告何菱瑜(小草,圖)今年4月被控一項串謀謀殺罪,案件自首次提訊後... 詳情
結業會操前夕「偷走」 12消防學員勢革職
【明報專訊】消防及救護學院昨日舉行結業會操,經過26星期訓練的學員正式畢業,據悉,當中12名學員在畢業前一晚被上級突擊檢查發現擅自離校,高層...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懷疑丈夫有外遇,在葵涌寓所向他淋通渠水,令他全身三成皮膚燒傷,兒子嘗試勸阻亦遭波及。中年婦早前承認有意圖而淋潑腐蝕液體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