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驗恆香無超標

[2016.09.14] 發表

【明報專訊】澳門驗出港產恆香雙黃白蓮蓉月餅含黃曲霉毒素B1超標,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跟進測試9個恆香月餅樣本,全部無超港或澳標準。港府被指把關寬鬆,澳門雖與本港同樣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訂立規管,但對致癌的黃曲霉毒素,澳門再依照國際控制致癌物質的「ALARA(低至盡可能合理可達成的)」原則訂標準,結果較本港嚴格。

澳門採另一國際原則 致癌物盡量低

澳門規定每公斤糕點麵包類焙烤製品不可有多於5微克黃曲霉毒素,本港沒有相關規管分類,只規定非花生及其製品的其他食品,每公斤不可含多於15微克黃曲霉毒素。澳門民政總署昨回覆本報,當地的《食品中真菌毒素最高限量》今年5月31日起生效,當地訂標準以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國際標準為核心,黃曲霉毒素B1最高限量的設定,則依照國際控制致癌物質的「ALARA(低至盡可能合理可達成的)」原則而訂定。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本港上次修訂《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已是2008年9月,過去8年沒提修訂是不思進取,且本港食物分類粗疏,黃曲霉毒素只有「花生或花生產品」,以及「其他食品」的簡單分類,澳門分類有19種、台灣有6種、歐盟有17種。郭認為港府應參考歐盟分類方法,細緻訂出各有害物質標準。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昨回覆,已抽取9個恆香月餅樣本驗黃曲霉毒素,包括雙黃白蓮蓉月餅,結果均通過檢測,其中5個沒檢出黃曲霉毒素,其餘4個含量均低於每公斤5微克。

另外,食環署在西貢、上水、葵涌及大埔發現5間無牌經營食物製造廠,在網上賣月餅,其中4間以家庭模式經營,該署就此在過去一個月提出5宗檢控。

更多港聞
涉未告知處方類固醇  西醫被控失德
【明報專訊】普通科醫生梁偉旋(圖)被控於2012年,在一名皮膚敏感病人不知情下,向他處方類固醇,及拒絕向家屬提供病人的醫療紀錄。醫委會昨就梁... 詳情
兒童醫院需500醫護  猴子袋鼠為病童引路
【明報專訊】主力接收兒科奇難雜症的香港兒童醫院將於明年第三季竣工,預計2018年啟用,該院行政總監李子良昨表示,首階段先開230張病H,集中... 詳情
港生IELTS成績遜菲馬  會話寫作須改善
【明報專訊】IELTS國際英語水平測試,香港考生去年平均分為6.5(最高9分,6分及格),低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的6.8分。港生在聆聽及閱讀上... 詳情
涉輕罰司機  後購其鐵騎  交警脫行為失當罪
【明報專訊】交通警員被指去年6月沒依例向違例切雙白線的電單車司機票控扣3分,只發告票罰款450元,其後又向司機買下其電單車,經審訊後昨被裁定... 詳情
張國鈞練劍道 悟尊重對手  讚泛民懂變通 批建制故步自封
【明報專訊】甫走進民建聯候任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的律師樓辦公室,一副劍道護甲隨之映入眼簾,建制前輩茈L「學日本洐囍n畀人知」的苦口婆心,似乎無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