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鈞練劍道 悟尊重對手 讚泛民懂變通 批建制故步自封

[2016.09.14] 發表
民建聯張國鈞在律師樓的辦公室放了一套在日本訂製的劍道盔甲,但他說一場選戰過後瘦了20磅,盔甲都變得不太稱身。(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甫走進民建聯候任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的律師樓辦公室,一副劍道護甲隨之映入眼簾,建制前輩茈L「學日本洐囍n畀人知」的苦口婆心,似乎無所作為。醉心劍道的張國鈞笑言自己對日本文化是取長捨短,也將劍道講究修煉、非為爭勝不知尊重的精髓融入政治,正如他讚揚泛民懂變通、有效率,批評建制機械化、故步自封,可算是政治道場上的知彼之道。

明報記者 錢瑋琪

42歲的張國鈞本是律師,辦公室除了擺滿法律文件,亦有一副在京都度身訂造的劍道護甲,花費高達7萬港元,但他說「選舉期瘦了超過20磅,不合身了」。因忙於選舉宣傳,張國鈞自言過去3個月荒廢練劍,決心以後每逢周六至少騰出兩小時重返道場,笑言「到時連兩個女都會搵我唔到」。

擊中對手忌「慶祝」

張國鈞年半前起練習劍道,自言在道場上不談政治,只談修煉。他指劍道講究「殘心」,即完成一組攻擊動作後不能鬆懈、輕佻,要繼續防備;同時講求「氣、劍、勢」,不但指攻擊的氣勢要到,最重要不能在擊中對手後「舉起雙手慶祝」,兩者意思都是要尊重對手,「如果心態唔正,師父會將學員逐出道場」。

不怕被指媚日 「好的唔怕學」

「建制派」與「親中」幾乎畫上等號,談起劍道眉飛色舞的他,自言曾有建制中人勸他「學日本洐囍n畀人知」。面對長輩「好言相勸」,張卻不以為然地說「好的唔怕學」,指港人不會因為他練習日本運動而指他媚日,嘆謂「若然自封圍牆,不會有進步」。

同樣地,面對政治場上的對手如泛民,張國鈞不諱言對手在競選期間「懂變通、有效率」。他舉例,「對手會先掛上選舉橫額,待抽到選舉編號再補貼;但我們就要等到編號先印製」,直言選舉期得個多月,反問「邊個蚍ぞI?」他認為建制派做法較機械化,故步自封,有待改進。

家有兩女 選戰偷空見面

議會與道場外,張國鈞最重視的是家人。育有兩個分別3歲及4歲女兒的張,自言在選舉期間必定會趁早、午、晚間的宣傳空檔,回家探望兩女至少半小時,又笑言女兒在街上看到他的宣傳橫額,總會忍不住大叫「爸爸」,引來途人注視。選舉過後,張國鈞說首要任務是補償愛女,在10月立法會正式開會前,信守承諾帶她們到沙灘玩。

(立會新丁系列之七)

更多港聞
國慶酒會本土派獲邀  梁頌恆鄭松泰不去
【明報專訊】國慶將至,據悉港府十一酒會及升旗禮邀請名單,包括一批尚未宣誓就任的候任立法會議員,當中包括提倡自決或曾表態支持港獨者,如熱血公民... 詳情
建制非建制劃界 學者:反對派更貼切
【明報專訊】立法會結果出爐後,對建制派與非建制派議員的分類的討論愈來愈多。目前香港政黨繁多、政治光譜擴闊,研究選舉的學者蔡子強認為,以「建制...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以外的政治光譜近年愈見擴闊,立法會今年多名新當選的候任議員或多或少都與泛民保持距離,「非建制派」亦非鐵板一塊,新晉議員對自...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多以「建制派」稱呼立場親政府或親中央的政治黨派,近年英美等地政壇再掀建制與反建制之爭,然而外國對建制的定義與香港不盡相同,一... 詳情
認改單騙運費  速遞員緩刑  官:好過讀飽書賢達錯鱄孎
【明報專訊】順豐速運送貨員15次用箱頭筆更改送貨單,多收客戶合共439元送貨費用,昨承認15項使用虛假文書罪,被判監4周、緩刑兩年。裁判官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