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酒會本土派獲邀 梁頌恆鄭松泰不去

[2016.09.14] 發表
十一國慶將至,多名候任立法會議員陸續收到政府發出的信函,包括提倡本土自決的「新丁」,邀請他們出席國慶升旗儀式及國慶酒會。青年新政梁頌恆已表明不會出席「鄰國國慶」。(青年新政提供)

【明報專訊】國慶將至,據悉港府十一酒會及升旗禮邀請名單,包括一批尚未宣誓就任的候任立法會議員,當中包括提倡自決或曾表態支持港獨者,如熱血公民鄭松泰、青年新政梁頌恆及香港眾志羅冠聰等。羅冠聰昨稱指會出席並抗議,梁頌恆和鄭松泰則表明不會出席。

羅冠聰擬出席 場內抗議

去年社民連梁國雄破天荒不獲政府邀請,是唯一不獲邀的立法會議員。當選連任的他昨說仍未收到政府邀請,被問及若不被邀請,會否感被針對,他說「So what?(又如何?) 」

立法會選舉結果公布後,特首梁振英已表明希望盡快與新任議員展開溝通。立法會下月12日才復會,每年國慶,政府按慣例會廣邀各界,包括所有立法會議員出席在灣仔舉行的升旗禮及酒會。據悉,多名候任立法會議員日前已收到邀請函,需於明日前回覆。

梁頌恆﹕不去「鄰國國慶」

收到邀請的候任議員對是否出席取態各異。香港眾志羅冠聰說會出席,並打算當場抗議。曾在參選前表示個人支持港獨,但參選後不再提這議題的青年新政梁頌恆確認收到邀請函,但說不會出席,指這是「鄰國國慶」,「美國國慶都不會去」;另一候任議員熱血公民鄭松泰亦說不會出席。

傳統泛民對是否出席未有定案。民主黨候任議員尹兆堅說,今日會開黨團會討論,自己傾向不出席;該黨林卓廷及許智艄蝷w收到邀請。公民黨郭榮鏗說黨內各自決定會否出席,他自己不會去,「唔得閒、無興趣」,指假期更願花時間陪家人。公民黨楊岳橋亦稱自己當日不在港,不會出席。

蔡子強:政府試水溫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今次政府邀請本土派等候任議員出席國慶酒會是「試水溫」,看看新人有多少空間可以溝通交流,「不會一下子將對方推向對立面」。他又相信,即使有些本土派已表明杯葛,但中央或政府不會只看是否出席酒會一事,還會視乎未來半年至一年各人在議會的表現。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建制非建制劃界 學者:反對派更貼切
【明報專訊】立法會結果出爐後,對建制派與非建制派議員的分類的討論愈來愈多。目前香港政黨繁多、政治光譜擴闊,研究選舉的學者蔡子強認為,以「建制...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以外的政治光譜近年愈見擴闊,立法會今年多名新當選的候任議員或多或少都與泛民保持距離,「非建制派」亦非鐵板一塊,新晉議員對自...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多以「建制派」稱呼立場親政府或親中央的政治黨派,近年英美等地政壇再掀建制與反建制之爭,然而外國對建制的定義與香港不盡相同,一... 詳情
認改單騙運費  速遞員緩刑  官:好過讀飽書賢達錯鱄孎
【明報專訊】順豐速運送貨員15次用箱頭筆更改送貨單,多收客戶合共439元送貨費用,昨承認15項使用虛假文書罪,被判監4周、緩刑兩年。裁判官判... 詳情
學校:墮斃童品學兼優活潑樂觀
【明報專訊】前晚在青衣長亨h墮樓死亡的10歲男童袁穎智,生前就讀的小學形容他樂觀活潑,品學兼優,無透露有學業問題,家長亦非常關心他。校方啟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