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制光譜闊 行動理念各說各話

[2016.09.14] 發表

【明報專訊】建制派以外的政治光譜近年愈見擴闊,立法會今年多名新當選的候任議員或多或少都與泛民保持距離,「非建制派」亦非鐵板一塊,新晉議員對自己的政治理念和行動方式,各有解說。

羅冠聰:泛民本土自決3板塊

今年立法會選舉70席議席中,共有30席由非建制奪得,但內埵酗ㄕP組合,包括21名屬傳統泛民,姚松炎、邵家臻及陳沛然傾向泛民,另6人為以獨立或新興政團身分當選的非建制人士。

不過這6名非建制派的政治立場及行動手法有差異。「小麗民主教室」候任議員劉小麗,形容自己是「民主自決派」,與傳統泛民分別在不單以拉倒特首梁振英為終點,亦不怕挑戰《基本法》,表示自己的議會抗爭路線與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接近,自己亦願意承擔抗爭後果。

朱凱Y在參選政綱形容,港人有權決定香港主權和憲法前途,希望「突破傳統泛民的因循作風」。

香港眾志候任議員羅冠聰定義自己為「自決派」,相信非建制派內泛民、本土和自決3個板塊會有很多互動和重整空間,加上有泛民簽署提倡「內部自決」的《香港前途決議文》,反映他們對自決抱開放態度。

主張「全民制憲,永續基本法」的熱血公民候任議員鄭松泰稱,不知道原來自己被歸納為「本土自決派」議員,「我以為自己是1對69」。

青年新政今年以「香港民族,前途自決」作競選主軸,最終梁頌恆及游蕙禎兩人當選;對於認為自己屬什麼派別,梁頌恆表示要待宣誓就任後才作回應。

更多港聞
認改單騙運費  速遞員緩刑  官:好過讀飽書賢達錯鱄孎
【明報專訊】順豐速運送貨員15次用箱頭筆更改送貨單,多收客戶合共439元送貨費用,昨承認15項使用虛假文書罪,被判監4周、緩刑兩年。裁判官判... 詳情
學校:墮斃童品學兼優活潑樂觀
【明報專訊】前晚在青衣長亨h墮樓死亡的10歲男童袁穎智,生前就讀的小學形容他樂觀活潑,品學兼優,無透露有學業問題,家長亦非常關心他。校方啟動...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透過公眾籌款成立、主打調查報道的本港首間獨立通訊社傳真社(FactWire),發起人吳曉東昨表示目前資金只夠繼續營運5個月至... 詳情
蘇梅炒車女悼男友:就當異地戀
【明報專訊】港人情侶上周六在泰國蘇梅島撞電單車,男死女傷,姓黃女傷者昨已由深切治療部轉到普通病房,並在facebook留言「永遠愛你」悼念男...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公務員稱患精神病,未能照顧家中兩隻牧羊狗,令一隻死亡腐爛,另一隻嚴重脫水,遭鄰居舉報後揭發。他早前承認兩項殘酷對待動物罪,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