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定義不同 執政黨內也有反建制

[2016.09.1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多以「建制派」稱呼立場親政府或親中央的政治黨派,近年英美等地政壇再掀建制與反建制之爭,然而外國對建制的定義與香港不盡相同,一個政黨內同時存在建制和反建制派別,背道而馳,不同政黨也可異口同聲反建制。

視建制「抗拒改變」 同黨照攻訐

據英國劍橋字典,建制(the establishment)意指「控制一個國家或組織的重要和權力人士,特別是支持現狀的人」,牛津字典亦形容建制是「被視為抗拒改變」的社會群組。力推英國脫歐的英國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曾形容脫歐成功是「粉粹建制(smashed the establishment)」之舉。

今年美國大選,本屬黨內邊緣人、後來以排外右翼言論「出位」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曾以「失敗」形容黨內建制。另邊廂,於總統提名戰落敗、主張社會更均富等左翼理念的民主黨桑德斯,曾抨擊長期位處政治權力核心的黨內對手希拉里,是與建制為伍。

在野「反對派」目標變建制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出,「建制」字詞在外國政治多為帶貶義的負面標籤,因建制掌握權力和資源,不少人認為現代政治「不乾淨」和欠缺透明。他同時認為,不少以「反建制」作口號的外國政客,實為利用公眾對在位者的不滿,透過動員爭取支持,藉此取代在位者,最終成為建制一部分。

外國多以反對派(opposition)形容在野政治人物,但「反對派」一字在香港非人人受落。本身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的陳家洛,自言不太在意被標籤為反對派,因任何政府都應有制衡力量,但反對派在香港被扭曲成負面標籤,而香港的反對派永遠不能執政,反映香港政治生態的不正常。

更多港聞
認改單騙運費  速遞員緩刑  官:好過讀飽書賢達錯鱄孎
【明報專訊】順豐速運送貨員15次用箱頭筆更改送貨單,多收客戶合共439元送貨費用,昨承認15項使用虛假文書罪,被判監4周、緩刑兩年。裁判官判... 詳情
學校:墮斃童品學兼優活潑樂觀
【明報專訊】前晚在青衣長亨h墮樓死亡的10歲男童袁穎智,生前就讀的小學形容他樂觀活潑,品學兼優,無透露有學業問題,家長亦非常關心他。校方啟動...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透過公眾籌款成立、主打調查報道的本港首間獨立通訊社傳真社(FactWire),發起人吳曉東昨表示目前資金只夠繼續營運5個月至... 詳情
蘇梅炒車女悼男友:就當異地戀
【明報專訊】港人情侶上周六在泰國蘇梅島撞電單車,男死女傷,姓黃女傷者昨已由深切治療部轉到普通病房,並在facebook留言「永遠愛你」悼念男...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公務員稱患精神病,未能照顧家中兩隻牧羊狗,令一隻死亡腐爛,另一隻嚴重脫水,遭鄰居舉報後揭發。他早前承認兩項殘酷對待動物罪,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