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輕罰司機 後購其鐵騎 交警脫行為失當罪

[2016.09.14] 發表

【明報專訊】交通警員被指去年6月沒依例向違例切雙白線的電單車司機票控扣3分,只發告票罰款450元,其後又向司機買下其電單車,經審訊後昨被裁定妨礙司法公正以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兩項罪名不成立。

官:難信納舉報警口供

裁判官溫紹明裁決時說,電單車司機賴勁斌的證供清晰直接,是誠實可靠的證人,接納其證供。惟裁判官認為,向廉署舉報本案、且已被停職的警員蘇智賢在警隊的紀律問題太不尋常,難以信納其證供,更對其舉報動機有疑問。

指被告不應私下與司機交易

裁判官表示,被告莊玉麟(35歲)在票控司機後不應私下與司機交易,若有交易應該申報,但法庭認為有關不當行為不足以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裁判官解釋,定額罰款為最低的刑罰,作出票控的警員很少要出庭作供,相信被告可能意識不到潛在的利益衝突。

根據控罪,莊被指於去年6月3日,在香港仔隧道入口,對電單車司機賴勁斌於告士打道近波斯富街的路口橫過雙白線,選擇不採取警務執法行動,反而以「沒有遵從道路標記」的性質較輕微的交通罪行,就違例事項向賴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其後,莊又訂立從賴勁斌購買該電單車的交易。

【案件編號:ESCC1209/16】

更多港聞
張國鈞練劍道 悟尊重對手  讚泛民懂變通 批建制故步自封
【明報專訊】甫走進民建聯候任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的律師樓辦公室,一副劍道護甲隨之映入眼簾,建制前輩茈L「學日本洐囍n畀人知」的苦口婆心,似乎無所... 詳情
【明報專訊】在港島當選的民建聯張國鈞說對泛民不存敵對心態,更認為今屆兩派陣營新人輩出是「良好契機」,以建立一套恆常和非正式的溝通平台,但承認... 詳情
國慶酒會本土派獲邀  梁頌恆鄭松泰不去
【明報專訊】國慶將至,據悉港府十一酒會及升旗禮邀請名單,包括一批尚未宣誓就任的候任立法會議員,當中包括提倡自決或曾表態支持港獨者,如熱血公民... 詳情
建制非建制劃界 學者:反對派更貼切
【明報專訊】立法會結果出爐後,對建制派與非建制派議員的分類的討論愈來愈多。目前香港政黨繁多、政治光譜擴闊,研究選舉的學者蔡子強認為,以「建制...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以外的政治光譜近年愈見擴闊,立法會今年多名新當選的候任議員或多或少都與泛民保持距離,「非建制派」亦非鐵板一塊,新晉議員對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