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醫院需500醫護 猴子袋鼠為病童引路

[2016.09.14] 發表
位於啟德、佔地16.5萬平方米的香港兒童醫院預料有兩幢各11層高的大樓,中間以天橋相連,共提供468張病H,2018年開院首階段會先開230張,並集中治理癌症、腎科及心臟科的嚴重病例,圖為該院模擬圖。(醫管局提供)
兒童醫院設有中央復康花園,當中有切合行人需要的設計,亦有綠化空間,讓長期住院病童到庭院呼吸新鮮空氣,圖為該醫院的模擬圖。(醫管局提供)

【明報專訊】主力接收兒科奇難雜症的香港兒童醫院將於明年第三季竣工,預計2018年啟用,該院行政總監李子良昨表示,首階段先開230張病H,集中治理癌症、腎科及心臟科的嚴重病例,約需500名醫護。位於啟德的醫院設計以兒童為本,例如用猴子、袋鼠作為樓層標記,方便病童尋路。

料2018年ㄔ 先供癌症心臟服務

李子良昨在傳媒茶蝥晼A將重整多間地區醫院的兒科資源,現時醫管局有5間兒童癌症中心,日後將率先統一轉至兒童醫院,以提供從診斷到治療的一站式跨專科服務,同時兒童深切治療科、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科、麻醉科、病理學及與癌症相關的外科和骨科等亦會支援。瑪麗兒童心臟科及瑪嘉烈兒童腎臟科亦是首批專科搬入兒童醫院,其他地區醫院則負責一般病症及跟進護理。

李表示,預料開院首階段需100名醫生及400名護士,大部分來自現有兒科部門,他承認服務及人手規劃仍未完成,但強調已陸續招聘,加上每年新增病童不多,相信不會出現人手不足。他說除臨H服務,兒童醫院亦要發展科研及培訓,因此院內醫生與地區醫院的兒科醫生會定期輪替,以接觸不同病症。

新醫院有兩幢各11層高的大樓,中間以天橋相連,佔地16.5萬平方米,共提供468張病H,李子良稱醫院環境採用「兒童為本」設計,例如為免讓兒童有「冷冰冰」印象,樓層捨棄單一白牆設計,改用猴子、袋鼠等不同動物為標記,更有引路作用,「你說叫他(孩童)去3樓,他不會懂,但你說去『馬騮仔』那層樓,他便懂得去」。此外,醫院亦設中央復康花園,長期住院病童可多到庭院活動呼吸新鮮空氣,保持樂觀心境對抗病魔。

全日可探病 方便家長

李子良說該院亦提供可移動游泳池地板的水療池,因應不同年紀的病童高度調校水深,並附有燈光效果減輕病童治療時的情緒壓力。此外,為方便家長照顧住院病童,該院會在大部分病房設24小時探病時間,及提供留宿房間。

更多港聞
港生IELTS成績遜菲馬  會話寫作須改善
【明報專訊】IELTS國際英語水平測試,香港考生去年平均分為6.5(最高9分,6分及格),低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的6.8分。港生在聆聽及閱讀上... 詳情
涉輕罰司機  後購其鐵騎  交警脫行為失當罪
【明報專訊】交通警員被指去年6月沒依例向違例切雙白線的電單車司機票控扣3分,只發告票罰款450元,其後又向司機買下其電單車,經審訊後昨被裁定... 詳情
張國鈞練劍道 悟尊重對手  讚泛民懂變通 批建制故步自封
【明報專訊】甫走進民建聯候任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的律師樓辦公室,一副劍道護甲隨之映入眼簾,建制前輩茈L「學日本洐囍n畀人知」的苦口婆心,似乎無所... 詳情
【明報專訊】在港島當選的民建聯張國鈞說對泛民不存敵對心態,更認為今屆兩派陣營新人輩出是「良好契機」,以建立一套恆常和非正式的溝通平台,但承認... 詳情
國慶酒會本土派獲邀  梁頌恆鄭松泰不去
【明報專訊】國慶將至,據悉港府十一酒會及升旗禮邀請名單,包括一批尚未宣誓就任的候任立法會議員,當中包括提倡自決或曾表態支持港獨者,如熱血公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