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掌天津 明年入局大熱
深圳前書記 曾任紅二代元老秘書

[2016.09.14] 發表

天津市代理市委書記、市長黃興國落馬3天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昨日「空降」天津任市委書記,結束了天津一、二把手權力「真空」的局面。依例李鴻忠已經幾乎穩持下屆政治局委員的入場券,在明年中共十九大應可更上層樓。明報記者

昨日,天津市召開幹部會議,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在會上宣布中央決定:李鴻忠任天津市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湖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黃興國不再代理天津市委書記,免去其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和市長職務,按有關法律規定辦理。3天前,中紀委宣布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在會議上,陳希及中組部部務委員周祖翼,李鴻忠和天津市委副書記王東峰在主席台就坐,300名各級官員坐滿會場。李鴻忠說,來天津工作是黨中央的信任、重託,也是其榮幸。「作為天津新的一員,我非常有信心與大家一起開創各項事業的新局面」。王東峰表示,將全力支持配合好李鴻忠的工作。作為天津市目前唯一的副市長,王東峰料將出任市長一職。

李鴻忠現年60歲,山東昌樂人。為知青出身,文革後到吉林大學學習,歷史系畢業。1985年,李擔任時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鐵映秘書。李鐵映調到電子工業部後,李亦進京續任其秘書。李鐵映是中共元老李維漢之子,其母金維映是鄧小平前妻,屬「紅二代」元老,後台強硬。

1988年李鴻忠外放惠州。2001年,擔任廣東省副省長,2003年調往深圳,在擔任深圳市長期間,李鴻忠深得黃麗滿信任,兩年後接替黃任深圳市委書記。

一般認為,黃麗滿是「江派」人馬,李鴻忠也常被海外媒體視為「江派」人物。在廣東深耕19年,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李鴻忠調往湖北任省長、省委書記。

「維護黨中央權威 須維護習」

去年8月,天津大爆炸發生後,本報曾指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有望調任天津市委書記。此傳聞並非毫無根據,原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原市公安局長武長順落馬後,武漢公安局長趙飛即調任天津公安局長,這被視為是替李鴻忠打前站的安排。

十八大以來,李鴻忠被視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典型,今年初,李鴻忠也號召該省「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就要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領導核心」。中共涉及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案的四川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等多名高官的案件均在湖北審理,亦被認為是中央在政治上對李鴻忠治下湖北的信任。

湖北一二把手出缺

依照中共官場慣例,作為四大直轄市之一的天津,市委書記通常是進入政治局的熱門人選,李鴻忠未來仕途看好,應可在明年十九大更上層樓。而李鴻忠調職,及湖北省長王國生6月調任青海書記,湖北省委書記、省長的空缺待補。

更多中國要聞
遼寧賄選 45全國人代當選無效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召開臨時會議,表決通過關於遼寧省人大選舉產生的部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的報告,確定45名全國人大代表因拉... 詳情
聯勤保障部隊成立 習授軍旗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昨日在北京成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瀋陽、鄭州5個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 詳情
中俄海軍本月12日至19日在廣東湛江以東的海空域舉行代號「海上聯合—2016」的聯合軍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昨表示... 詳情
中俄軍演 渡海登島訓練
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6」軍演的中俄海軍陸戰隊員,昨在湛江一個海軍陸戰隊訓練場進行400米渡海登島訓練,包括軟橋、螺旋梯、高低橫木、繩網、... 詳情
因有傳聞通訊基站輻射有害健康,海南三亞市、海口市居民近兩年曾集體抗議、阻攔建設、私拆基站。三亞市委市政府決定以身作則,率先在市委大院建設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