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槍殺案10周年 滿市逾200人參加悼念

[2016.09.14] 發表

(滿地可13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道森學院(Dawson College)校園槍殺案10周年﹐200多人周二參加悼念儀式。槍擊案女死者迪蘇莎(Anastasia De Sousa)的母親說﹐她思念女兒。10年前﹐一名槍手闖進道森學院﹐向群眾開槍﹐殺死迪蘇莎、射傷16人。

道森學院在周二舉行戶外紀念儀式﹐200多人齊集滿地可市中心校園﹐悼念2006年9月13日校園慘劇。路易斯赫維(Louise Hevey De Sousa)憶述她女兒迪蘇莎的生平﹕「她的笑聲﹐她有說不完的事。」路易斯赫維與其他家屬﹐在周二放飛帝王蝶﹐悼念受害人。

路易斯赫維說﹐迪蘇莎「總有話跟我們說」﹐「她是一個正常的年輕少女﹐她反抗我們﹐不聽我們的話﹐她的一舉一動跟所有孩子一樣。(我想念)她﹐想她坐在桌子旁邊﹐聽聽她說話」。

在儀式中﹐多個講者說到愛、團結﹐他們也有一個共通話題﹐就是槍械管制﹐尤其是滿地可。在過去27年間﹐滿地可發生3宗校園槍殺案。

一名男子仇恨女權分子﹐在1989年持槍闖入滿地可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槍殺14名年輕女子。1992年﹐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一名教授謀殺4名同事。

滿地可市長科德爾(Denis Coderre)說﹕「我們不斷爭取更嚴格的槍械管制﹐也是悼念受害人的方式。」聽眾鼓掌及歡呼﹐「我們必須討論加拿大槍械管制」。迪蘇莎的母親說﹐市長在演說中提及槍械管制﹐她感到欣慰。

她在儀式後對記者說﹕「我有一件事﹐希望你們幫忙。

「催促聯邦政府﹐做好槍械管制措施。媒體是我們的代言人﹐請大家催促聯邦政府﹐與我們面晤﹐我們要求嚴格的槍械管制法律。我們但求加拿大人安全﹐那是我的要求。」

迪蘇莎當年與朋友坐在學校餐廳﹐25歲槍手吉爾(Kimveer Gill)闖入﹐向學生開槍。他穿黑色乾濕褸、黑色皮靴﹐髮型像莫霍克。

更多要聞二
聯邦加收移民 11月公布人數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昨日表示,經過進行全國的公開諮詢後,聽到民眾的呼聲,聯邦政府將增加加拿大接受移民的數量,具體數字將在今年11月... 詳情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康尼(Jason Kenney)有新動態﹐他會在下周辭去國會議員職務。 康尼希望團結阿省右翼勢力...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上月在渥太華拘捕一名24歲男子﹐懷疑他會參加恐怖活動。騎警採取拘捕行動﹐剛好在兩天前發生警民對峙事件。極端組織達伊沙(D... 詳情
(溫哥華13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不久後配備噴鼻式解藥納洛酮(naloxone)﹐可在執行職務時保護自己。他們接觸到鴉片類藥物﹐比如可能致命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