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梁:未決定爭連任 不介意有競爭
基督教10選委 改抽籤產生
新田地招標建「冰鮮倉」
冒家長接放學 無業漢遊蕩罪成
上半年職位空缺 按年減13%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爭立會主席搞初選? 建制派角力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主席爭奪戰熱鬧,有建制派抗拒「欽點」,現時多於一人表態有意出選,建制內部先設初選機制是否空中樓閣?各黨派態度各異,對爭取自主選擇主席一事仍在角力。有人表示初選沒有必要,只是走形式,亦耗費資源。有人抱開放態度,認為初選有可取之處,令議員對主席人選增加了解。

謝偉俊:建制多鷹派 初選無優勢

隨茈萿k會主席曾鈺成卸任,誰做接班人引來各方關注。根據議事規則,立法會主席由70名議員互選產生,但議會內建制派佔多數議席,若只派出一人競逐,可擁有主導權。但今次建制派內部罕有觸發內鬥,接連有人表態有意競逐主席一席,包括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及獨立謝偉俊。田北辰早前提議建制派內部可舉行論壇等初選機制,令建制派先協調人選。大部分建制政黨對此建議反應冷淡。謝偉俊亦認為,初選未必是最佳方式,因自己優勢在於建制與泛民中間定位,但建制派內部多屬「鷹派」,自己沒有優勢。

經民聯工聯會:無必要

經民聯盧偉國認為,建制派初選「只是一個形式」,沒有必要,按以往慣例內部協商已足夠。他說,初選邏輯亦有問題,難道所有職位都要經過二選、三選,若無法取得共識,有初選亦無作用。工聯會郭偉強亦指初選沒必要,相信建制派屆時可透過協商靈活處理。他說,過去沒有初選慣例亦沒有平台處理,擔心牽涉舉辦論壇等流程,過於繁複,亦會耗費資源。

民建聯周浩鼎則認為初選有可取之處,個人不反對,希望能比較候選人的理念、優點,再作決定。他說,有意競逐立法會主席的候選人,本應向各議員拉票、游說,已屬初選一部分。他又指出,建制派議員對主席有期望,因此有交流互動是好事。自由黨曾附和此建提議,但主席鍾國斌認為成事機會較微,因大部分人都等中聯辦指示。亦有消息傳出,梁君彥已是西環屬意人選,左派報章近日更連環發功「撐梁」,製造輿論氣氛。

鍾國斌:大部分人等中聯辦指示

對於「阿爺欽點」的說法,盧偉國認為不合邏輯,只是令事件簡單化,強調立法會主席是由議員互選產生。但他承認,主席地位舉足輕重,各方面比較關心是自然之事。他認為社會上不同意見都值得參考,最緊要還是立法會議員手中一票。

稱未聞中央插手 郭偉強:諗多了

對於中聯辦有否插手主席人選,周浩鼎表示未有見到此情G。但他強調,立法會選主席屬香港事務,其他機構沒有必要牽涉其中,議員會認真處理,「關心還關心,還是要劃清楚界線」。郭偉強說未曾聽聞,亦認為大家「諗多了」,強調會根據自己開出的條件作合適選擇。據了解,工聯會近日已開會商討立場,認為梁君彥屬可支持人選。

 
 
今日相關新聞
爭立會主席搞初選? 建制派角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