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沖走哨站圍欄 湧華脫北者激增

[2016.09.28] 發表
朝鮮水災導致中韓邊境圍欄損毀,大大減低脫北難度。(美聯社)

【明報專訊】颱風獅子山早前為朝鮮帶來連日豪雨,在中朝邊境的哨站及鐵絲圍欄被洪水沖走,大大減低脫北難度,令湧入中國的脫北者人數急增。有見及此,朝鮮政府已經派出間諜到受影響地區監視民眾,防止再有人乘亂逃走。

暴雨導致水災爆發,中朝邊境的圖們江水深高達12米,近7萬人被迫逃離家園。聯合國指,有138人罹難,400人失蹤。由於即將步入寒冬,民眾紛紛脫北求生,有脫北者人權組織表示,災後潛入中國境內的脫北者人數,由平均每月10至20人,增至每日約30人。

朝鮮官媒刻意淡化水災的影響,另一方面國家安全部則派出間諜,監視災區居民,又沒收來自中國的手提電話,以遏止脫北潮。聯合國組織及紅十字會呼籲各界捐款賑災,惟南韓政府拒絕伸出援手,指所有援助只會落入朝鮮領袖金正恩手中。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提名復交後首位駐古巴大使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提名德勞倫蒂斯(Jeffrey DeLaurentis,圖)出任駐古巴大使,成為美古復交以來首位駐古巴大使,也... 詳情
狴j城首判戰爭罪 聖戰分子囚9年
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昨天判處一名摧珧豕蝨史名城廷巴克圖古老神殿的聖戰分子入獄9年,是國際刑事法庭首次將文化破壞等同戰爭罪的判刑。 201... 詳情
【明報專訊】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Kunduz)市郊一個軍隊據點有多達12名士兵,日前在睡覺之時突然被人殺死。當地警方表示,士兵是被內奸所殺... 詳情
全球92%人口居空氣污染地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二發表報告,揭示空氣污染是舉世「公共衛生緊急事態」。世衛指出全球92%人口居於PM2.5超標的污濁空氣環境,2012... 詳情
史上首個擁有「三父母」寶寶誕生
【明報專訊】有美國華裔醫生利用新的基因技術,成功令一對約旦夫婦誕下擁有父親、母親及捐贈者3人脫氧核糖核酸(DNA)的嬰兒,開創世界先河。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