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行山客遇山賊失財

[2017.01.09] 發表
發現連環行山劫案後,警方即時派出大批機動部隊人員登山搜捕。
(圖一)
Google街景車作業員何文豐拍攝山景時,都要背茩18公斤、裝有15個鏡頭、一部小電腦和電池的街景背包上山,相當不簡單。

【明報專訊】大家試過與家人或朋友一起行山嗎?行山不但是有益的運動,還可以飽覽沿路景色,是頗受歡迎的休閒活動,但最近有人在行山時遇到危險,惹起公眾關注。

5名市民早前趁聖誕佳節在長沙灣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行山時,先後不幸地遇到持刀匪徒打劫,被搶去現金、手機等財物。根據警方調查,匪徒的犯案手法相近,更同樣操普通話,懷疑是同一批非法入境者所為。有到案發地點行山的市民就表示不太擔心,但會帶少一點現金;香港攀山總會教練則提醒市民,如行山時遇劫,應該保持鎮靜和避免反抗,如有對講機應盡量收起,再在安全情G下以對講機求救或盡快下山報警。

■基本概念

非法入境者

非法入境者即是未得政府許可入境的人,2015年香港警方截獲的非法入境者就有超過2300人,他們主要乘車經陸路或乘船經水路來港。由於沒有合法的身分證明文件,他們不能在香港居留和工作。不少非法入境者因此會暫時匿藏在人煙稀少的山區,更可能會伺機對行山者下手,搶奪他們身上的財物。

行山劫案

不少山徑位置偏遠、四下無人,尤其入黑後,行山者遇劫也難以求救,容易讓劫匪有機可乘。早年香港亦發生過多宗行山劫案,還曾有「綁樹黨」出現,將行山客綁在樹上,劫走他們的財物,令自己可以有更多時間逃走,犯人更不止非法入境者。其後,在警方加緊巡邏下,「綁樹黨」消聲匿[。

■考考你

被國家地理雜誌選為全球20條最佳行山徑之一的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在1979年10月26日起啟用,命名自前港督麥理浩,是香港最早啟用和最長的行山徑,全長達100公里,共分成10段,由西貢北潭涌到屯門,橫跨新界和九龍,還途經多座香港主要山脈。

麥理浩徑途經多座香港山脈,你能根據位置猜到它們分別是什麼山嗎?(圖一)

(1) _帽山 (2) _架山 (3) _子山

(4) _鞍山 (5) _公山

■知多點

Google地圖防迷路

除了遭遇劫匪,迷路亦是行山客的另一憂慮。我們可以用Google地圖幫忙尋路,因為Google香港地圖除了有街景,亦有部分山景供行山客參考,目前的山景圖已接近覆蓋全港九成山徑,相信很快就可以記錄下整個香港的山景面貌。

行山前做足準備

想盡量避免行山時發生意外,就要做足準備。首先應該就自己能力選好難度適中的行山徑,並計劃好行走路線和大概所需時間,及早查看天氣;其次應準備好行山物品,包括水及食物以補充體力、電量充足的電話或其他聯絡工具、雨具及急救用品等;出發時穿上合適的衣著,如輕便服裝、淺色長袖衫褲、遠足鞋等,還要記得在衣服及外露皮膚上塗上驅蚊劑,防止被蚊蟲咬傷。

■關鍵詞

行山 hiking

搶劫 robbery

非法入境者 illegal immigrant

■想一想

1. 你認為行山者可怎樣減低行山時遇劫的危險?

2. 如果行山時遇到劫匪,你會怎樣應對?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地政總署測繪處

文:鄭秀賢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科學魔法王:醬料包水中舞
【明報專訊】魔法師可以操控醬料包在水中上下舞動,當中用了什麼方法呢? 原來只需用力擠壓膠瓶,並間歇性地將手放開,水中的醬料包就會不停上... 詳情
偵探M.A.D. 講大話可恥?
【明報專訊】■想一想 你認為Angela為什麼要說謊?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長腿叔叔信箱服務社工何珊珊(Esther)不時... 詳情
情報:自我設計賽車道
【明報專訊】平日玩玩具車,通常只能利用地板或餐桌等平面。想加入新元素,不妨為「車仔」組裝道路!TOMICA SYSTEM 5段變形雙升降機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