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助草擬譴責以國殖民議案

[2017.01.09] 發表
巴勒斯坦人上周五在西岸向以色列軍警的推土機擲石,抗議以色列侵佔土地。(法新社)

以色列駐英大使館爆出有職員試圖干預英國政壇後,英國外交部態度似是想息事寧人,不過英以關係近期確有暗湧,聯合國安理會上月罕有通過譴責以色列在巴人地區佔領土地興建殖民區的決議案,外界焦點雖然落在極罕有未動用否決權阻撓的美國,但實際上議案背後也有英國的重要作用,包括協助草擬,確保其部分關鍵用詞符合奧巴馬政府的關注。

英國從未掩飾自己對這項決議案的支持,亦有投下贊成票,而且倫敦本來就經常在有關中東的聯合國決議案上發揮關鍵的中間人作用。美國聲稱不否決該議案的理由是其「平衡、譴責暴力、煽動以至非法殖民區」,堅稱沒有參與草擬,但身為美國在西方最重要盟友的英國大概負責幕後代勞,其有份協助埃及和巴勒斯坦草擬議案的角色已迅速得到證實。英國外交部承認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有份「參與」文案,「一如我們在所有安理會文案所做的事」。

以色列駐美國大使德爾默聲言,決議案文本不是由巴勒斯坦或埃及制訂,而是「西方強國」。未知他是指英國還是美國,但外界相信英方在調解美國和巴勒斯坦立場上扮演重要角色,並確保協議最終由新西蘭提出,以滿足雙方的關注點。以色列曾在最後時刻嘗試找俄羅斯幫忙推遲表決,但其他安理會成員國代表拒絕再等。英國外相約翰遜迄今未有公開置評,但主管中東事務的外交部政務次官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職位比今次成為以國眼中釘的國務大臣鄧肯再低一級)有在Twitter上表示歡迎決議案。

英國在上述決議案配合奧巴馬政府,令以色列遭受罕見的外交重挫。不過,到特朗普上台後,美以關係勢必重新回暖,屆時文翠珊政府的對以政策會否隨之變化,尚待觀察。(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今天(9日)是蘋果公司智能手機iPhone面世10周年, 科技網站CNET整理出iPhone誕生10年來,改變世界的10個地方﹕1. 隨時在... 詳情
奧巴馬警告特朗普不要把白宮當家族企業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他已經向他的繼任人特朗普提出建議,不要用經營家族企業的方式處理白宮事務。 奧巴馬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說... 詳情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星期日(1月8日)因心臟病去世,終年82歲。 拉夫桑賈尼自1980年代起在伊朗政壇佔據顯赫位置,在1989年至19... 詳情
社交網絡上廣泛流傳的健康資訊孰真孰假?英國《獨立報》一項調查發現,去年facebook上首20篇分享次數最多、標題包含「癌症」的文章中,超過... 詳情
澳洲男玩73小時草地滾球創紀錄
澳洲昆士蘭一名球會經理,上周五起挑戰連續玩草地滾球73小時,盼創造世界紀錄之餘亦為球會籌款。他預定周一早上10時投出最後一球,完成挑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