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阿省芬太奴奪500命
聯邦被轟處理危機太慢

[2017.01.09] 發表
圖為自由黨國會議員費凱迪2009年6月9日的檔案照片﹐她說聯邦政府處理芬太奴濫藥問題﹐步伐拖得太慢。要是安省的情況嚴重﹐渥京就會加緊步伐。(加新社)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自由黨國會議員費凱迪(Hedy Fry)說﹐聯邦政府處理芬太奴(fentanyl)危機﹐步伐太慢﹐令人沮喪。

鴉片類藥物芬太奴在加拿大部分地區爆發危機﹐光是卑詩省和阿爾伯達省﹐去年就有超過過500宗相關服藥過量死亡案例。

溫哥華中區資深自由黨國會議員費凱迪說﹕「我覺得我們要快點處理這事﹐快過我們現在的速度。」她指出﹐卑詩省和阿省錄得最多芬太奴死亡案例﹐聯邦政府拖慢步伐﹐處理芬太奴危機﹐其中或有地域因素﹐也許並非故意。

她說﹕「依我看﹐不是全國出現同樣問題﹐目前只有卑詩省和阿省。安省剛剛出現這個問題﹐我就會說﹐安省一旦情況惡化﹐我們就會看到行動。」

人們批評聯邦政府﹐與全國其他地區的民情脫節﹐已不是第一次。不過﹐這類評語一般不會出自自由黨國會議員團的口。

卑詩省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去年11月在渥太華鴉片類藥物峰會發言﹐也有類似說法。政客、醫生、公共醫療專家﹐與有親身經歷的人開會﹐探討解決方案。

萊克周五在訪問中說﹕「他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明白問題的嚴重程度﹐因為卑詩省的人均數字超過安省許多。」

聯邦政府要準確拿捏整個問題﹐並不容易﹐因為不同省府使用不同方法﹐追蹤用藥過量死亡案例。

卑詩省和阿省最受打擊﹐倒是顯而易見。不過﹐初步數據顯示﹐安省案例也在攀升。

根據卑詩省法醫服務﹐去年1月到10月31日﹐卑詩省有374宗非法藥物濫用死亡案例涉及芬太奴。去年1月到9月﹐阿省有193宗芬太奴相關死亡個案。

安省的人口相當於卑詩省、阿省的3倍左右﹐在2015年錄得166宗芬太奴相關死亡案例﹐2016年數據仍未統計。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溫尼辟市一對夫婦到古巴旅遊﹐慶祝新年和男子的50歲生日﹐不幸遇上車禍﹐夫婦喪生﹐留下3名子女。 女子羅薩與丈夫賈諾斯博達(...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北部努拿烏特(Nunavut)當地時間周日(8日)傍晚5時47分發生地震,美國地震勘探局最初錄到強度為6.4級,其後下調至...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調查Slimwell減肥公司促銷懷孕激素﹐查看其廣告有無不實說法或是誤導消費者。 Slimwell減肥公司在安... 詳情
甜菜汁混路鹽防滑兼環保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小鎮考恩斯維爾(Cowansville)用甜菜汁(beet juice)混合路鹽﹐灑在冰滑路面上﹐既能防滑﹐又能省錢和保... 詳情
大西洋省雪暴 降雪35厘米
(哈利法克斯8日加新社電)大西洋省份部分地區周日積雪35厘米﹐民眾忙於掃雪。 加拿大環境部說﹐斯高沙省和愛德華王子島周六深夜大雪﹐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