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專家﹕特朗普不接受強美元

[2017.01.09] 發表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極可能不接受強美元走勢,他曾多番表示非常不滿中國操控匯率,更指控將人民幣惡性貶值令美元升值,相信美元不能維持強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天王國際金融行政總裁盧楚仁擔心美元不能維持強勢,原因是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極可能不接受強美元走勢﹐他曾經多番表示,非常不滿意中國操控匯率,指控將人民幣惡性貶值令美元升值。

  盧楚仁推斷特朗普很快便會強硬表態,表明美元強勢不能接受。如果特朗普真的這樣表態,相信人民幣和日圓可能會出現「報復式」反彈。

盧楚仁預測特朗普可能在1月20日就職後發表有關言論,甚至把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特朗普被人認為難以捉摸,但影響到美國經濟利益的問題,作為商人治國的總統,這一方面不難捉摸。

  盧楚仁指出﹐另一個有機會令美元轉弱的是特朗普明言會減稅及在基建上大灑金錢,但能否可以令美國經濟更上一層樓,仍是一個未知之數。不過肯定的是,大興土木會令美國財政赤字加劇惡化,美元有機會進一步受到打擊。

但矛盾的是,2017年的歐洲是充滿「黑天鵝」的一年,包括歐洲銀行危機,以及民粹主義政客抬頭,令歐洲多國大選添變數,甚至引發集體脫歐潮,以至英國脫歐談判可能陷於僵持、蘇格蘭醞釀獨立公投等,這些都足以令歐元和英鎊暴跌,令美匯指數上升,這就是矛盾的地方。

小心去年1月大跌市重現

盧楚仁同時提醒投資者要小心去年1月的大跌市重現,一些「有心人」似在醞釀再掀風暴。另外,1月20日特朗普就職那天,所謂「特朗普效應」可能灰飛煙滅,「有心人」或借勢出貨做淡股市。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劉振業表示﹐美國聯儲局是否真的如他們預期加息3次很難說。但肯定的是,對比其他貨幣,今年美元會相對強...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芝加哥一場經濟會議的演講中表示,要防範美國長期低息所帶來的風險。他表示,利率... 詳情
【明報專訊】Maison Placements Canada總裁吳國成(John Ing)向本報表示﹐特朗普去年競逐總統時曾經揚言﹐要令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