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演說 奧巴馬籲團結
感謝妻女流下男兒淚  稱會一直與國民同行

[2017.01.11] 發表
奧馬巴演說後,與家人及副總統拜登抗儷向民眾揮手。(美聯社)
奧巴馬在演說中不禁落淚。(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晚按傳統返回家鄉,即自己曾擔任參議員、以及8年前宣布勝選的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他呼籲國民團結,又指美國今天比8年前更好、更強大。在演說尾段感謝太太米歇爾時,更一度流下男兒淚。

奧巴馬出場時受到熱烈歡迎。他提到自己即將卸任,承諾會確保政權順利交接予侯任總統特朗普,「在10天後,全世界都會看到我們的民主特色:政權由一個人民自由選出的總統,和平過渡到另一個總統手上」。

他又提到任內多項施政成效,包括經濟回復增長、推行健保改革、同性婚姻合法化、工會法等,他感謝支持者跟他一起改變,令美國比他8年前上任時更強大。但他強調這些成效並不足夠,認為須更重視國內貧富不均的問題,積極創造就業,「如果不能在經濟上令每一個人獲得機會,我們的民主就不可能奏效」,並稱「我們要公平、而不只是自由的貿易」。

他又指,種族歧視問題在任內雖有改善,但仍需努力,當中人心必須改變,強調少數族群和擁有社會地位的白人,必須互相聆聽,「我們必須守護那些塑造了我們、卻正在弱化的價值」、「我們要保持警覺,但不要害怕(Let's be vigilant but not afraid)」。他亦提到自己希望關閉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Gitmo)、結束嚴刑拷問和停止歧視穆斯林的心願。

間接批評中俄欺凌小國

他又表示,除非美國背叛立國精神,變成一個欺凌鄰近小國的大國,否則競爭對手俄羅斯和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無法與美國相比。

奧巴馬又談到打擊恐怖主義。他表示,在過去8年,沒有外國恐怖組織成功在美國本土發動襲擊,但國民要保持警剔,「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會繼續殺害無辜百姓,但他們無法擊敗美國。

他亦強調團結是民主的基石,對於近年國內的意見分裂嚴重,他稱「如果你厭倦網上爭拗,就嘗試在現實中對話。如果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就做一些事去解決它。如果你對被選出的政府感到失望,就嘗試自己去參加選舉。」

否認氣候變化等於背叛下一世代

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奧巴馬認為,拒絕承認氣候變化問題,等於背叛下一世代。

奧巴馬表示,美國在過去8年減少依賴外國能源、增加可再生能源,他認為,民眾可以爭論甚麼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但不能否認氣候變化的問題,若果拒絕承認氣候變化,下一代可能會忙於與處理氣候問題,令經濟崩潰,很多人流離失所。

他在演說尾段感謝太太米歇爾,一度流下男兒淚。奧巴馬演說時感謝他的太太米歇爾,當他說「Michelle(米歇爾)」時,全場即時歡呼拍掌,米歇爾亦舉手示意,奧巴馬續指,「在過去25年,你不僅是我的妻子和我的孩子的母親,而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又讚賞米歇爾優雅、有幽默感,語畢,奧巴馬拿出白色手帕,擦掉眼角的淚水。有網民留意到米歇爾向奧巴馬說「I love you(我愛你)」。

奧巴馬又對女兒說,她們生活在白宮,一舉一動都受到注視,「但你們卻輕鬆地承受了鎂光燈下的重擔,(只有長女瑪利亞在觀眾席),在我人生做過的事中,最自豪的是成為你們的爸爸。」他又稱很開心,兩個女兒成為了聰明、美麗、善良熱情又懂事的年輕人,台下的長女瑪利亞拿出手帕擦淚。

除妻女外,奧巴馬亦感謝副總統拜登,並用「兄弟」及「像家人一樣」去形容對方,他並感謝團隊,讚他們「改變了世界」,向他們致敬,令不少人掉淚。

奧巴馬說,對於國家的未來比他初上任時更加樂觀,他稱會繼續以美國人的身分,與國民同行,不會離開。他又勉勵國人要有信心,「不是我的能力帶來改變,而是你們的!」。

奧巴馬最後以「Yes we can, Yes we did, Yes we can(我們可以,我們做到,我們可以)」作結。(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參院3天聽證9要員任命民主黨斥時間短難質詢
自昨日(10日)起,特朗普任命的重要內閣成員進入密集聽證期,包括國務卿、防長、司法部長、中情局長在內最少9個提名人選將出席本周的國會聽證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就新內閣提名人選舉行聽證會,曾涉及種族歧視言論的候任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會上表示,他反對全面禁... 詳情
候任國土安全部長﹕首要工作確保邊境安全
【明報專訊】美國候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表示,他支持候任總統特朗普建議,在接壤墨西哥邊境建立圍牆,但單是圍牆並不足夠。凱利在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 詳情
特朗普女婿任白宮顧問惹爭議
特朗普的過渡團隊周一(9日)宣布,將任命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出任白宮高級顧問,主要負責貿易及中東事務等工作。庫什納的任命引起「任人唯親」和利益輸... 詳情
成績差入哈佛 父涉捐款「走後門」
庫什納因成為特朗普女婿而廣為世人所知,其背景亦漸受關注。有美國傳媒報道,庫什納10多年前能夠入讀哈佛大學,可能與他父親向學校捐款有關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