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聽證 候任司法部長打頭陣

[2017.01.1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就新內閣提名人選舉行聽證會,曾涉及種族歧視言論的候任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會上表示,他反對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又指必要時會向總統說「不」。雖然部分民主黨參議員反對塞申斯掌管司法部,但預料有關任命將在共和黨議員支持下通過。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新內閣班子即將上場,獲提名出任司法部長的塞申斯周二「打頭陣」,接受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質詢,不過聽證會未開始就遇到反對聲音。

塞申斯是首名表態支持特朗普的參議員,並在特朗普競選期間,在移民問題上提供意見,他強硬的移民主張自然成為參議員的攻擊目標。

塞申斯承諾若提名獲確認,會致力打擊非法移民問題,但他反對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認為特朗普在競選期間的言論並非針對穆斯林,相信他所指的是包庇恐怖組織的國家移民。

被問到會否在必要時敢於對總統說「不」,塞申斯表示,他不會人云亦云,若認為總統的政策有問題,他會履行職責說出來。

在大選期間,塞申斯曾猛烈抨擊特朗普對手希拉里在國務卿任內,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公務電郵,認為有洩露機密風險。塞申斯回應議員質詢有關問題時表示,會交由其他人員處理,不會親自調查及過問事件,以免被指有偏見。

塞申斯在30年前,曾因為被指發表歧視黑人言論,被否決出任聯邦法官。雖然他在聽證會上否認曾作出有關言論,不過塞申斯過去在多項社會議題立場備受爭議。除了部分民主黨參議員外,數百個民權組織亦去信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反對由他接管司法部。

參議院會在特朗普下周五正式宣誓就任後,才投票表決內閣提名,但由於參議院目前由共和黨控制,預料有關提名將順利通過。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女婿任白宮顧問惹爭議
特朗普的過渡團隊周一(9日)宣布,將任命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出任白宮高級顧問,主要負責貿易及中東事務等工作。庫什納的任命引起「任人唯親」和利益輸... 詳情
成績差入哈佛 父涉捐款「走後門」
庫什納因成為特朗普女婿而廣為世人所知,其背景亦漸受關注。有美國傳媒報道,庫什納10多年前能夠入讀哈佛大學,可能與他父親向學校捐款有關係。 ... 詳情
日媒:更改年號 明仁擬2019年退位
日本政府就日皇生前退位進入具體討論階段,《產經新聞》昨報道,政府尊重明仁希望於在位30周年退位,正計劃在2019年1日1日讓皇太子德仁繼位,... 詳情
泰准「保王修憲」 學者指變相削權
泰國首相巴育昨日表示,政府同意應新泰王哇集拉隆功要求,修改憲法草案中3至4項「確保王權」的內容。 巴育未具體說明修改什麼內容,但流亡巴...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受偏頭痛困擾,曾承認要服用強效止痛劑芬太奴紓緩痛楚。由於該藥常用於癌症患者,加上杜特爾特於今年初頭數日沒有露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