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輪班 除夕工會上街抗議

[2017.01.28] 發表
百餘名台鐵員工27日在高雄火車站集結抗議,控訴人力不足、員工全年無休,多次協商未果。(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鐵漠視勞權、罔顧旅客安全」,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為抗議長期超時,選在除夕北中南串聯,走上街頭怒吼,要求改善現在日夜交錯的排班方式,每7天就應有一整天完整休假日,並力挺會員初三前拒絕加班。

台北場抗議選在台北車站,隊伍一路遊行到行政院門口張貼過勞春聯,並演出過勞行動劇,吸引不少人圍觀。工會秘書蕭農瑀說,27日台北、彰化、高雄都有會員響應,光台北場就有超過100名基層員工出席怒吼。

蕭農瑀表示,工會去年9月成立,多次與台鐵局溝通,希望改善排班,避免過勞,但始終未獲正面回應,鐵路局還放話,威脅員工若休假就記曠職,行政院、交通部也都以輸運順暢理由,罔顧台鐵員工權益。

許多長期被不合理排班制壓得喘不過氣的人,生活大亂,看起來像鬼一樣,這樣旅客輸運安全怎麼有保障?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周鎧說,所謂日夜班,是指每3天一輪,第一天日班早上8點到晚上8點,第二天夜班晚上8點到早上8點,第三天早上下班後,第四天又重複一輪迴,「每天都在調時差」,全台鐵局13,000名員工,共5000人是長期這樣痛苦輪班,沒有一天完整假日可休息。

彰化站參加行動劇員工稱,4年前考上台鐵原很高興,無奈台鐵把員工當超人用,沒完整輪班制度,縱使領加班費,也失去健康,「加班費都在營養、保健食品」,期盼能有完整休假制度。高雄站台鐵員工27日上午則在站前揮毫寫春聯、拉白布條,抗議人力不足與不符人性的班表。高雄站長上官慧珠說,27日疏運依人力配置應有30餘人上班,有3人未依規定請假、將記曠職,人力不足部分,調度行政內勤支援第一線的剪票、列車長工作,因為都有相關經驗,除夕最忙的上半天,疏運秩序良好。

台鐵局回應表示,同仁訴求已積極回應努力爭取,協商大門永遠敞開,局本部成立應變中心,隨時掌控員工出勤狀況,確保疏運正常,保證站內不留人。

更多中國新聞
西螺福興宮首現雙頭香
【明報專訊】為新一年討個「好意頭」,不少市民都會到各大寺廟參加搶頭香活動,而在雲林縣西螺福興宮廟更是人頭湧湧。該廟今年更首度出現「雙頭香」,... 詳情
蔡英文除夕英日雙語發推特
【明報專訊】除夕蔡英文沒有公開活動,也不發表除夕談話,但她中午在推特上發了一條用英日雙語寫的推文,祝賀中國農曆雞年的到來,引來不少吐糟。 ... 詳情
台中母子除夕刮刮樂 喜中百萬過肥年
【明報專訊】台中市大肚區遊園路鴻運彩券行繼上周開出今彩539頭獎後,27日再出現刮刮樂100萬元(新台幣.下同)的得主,幸運兒是一名中年婦人... 詳情
【明報專訊】在超市買壽司的確十分方便,但購買時務必再三檢查貨品。台灣有網民在一間知名大型超市購買了一盒壽司,但在準備撕開包裝時,卻驚見保鮮紙... 詳情
遭爆主動舔男會員耳朵
【明報專訊】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日前被爆出長期毆打妻子李秀環,開記者會時不僅未對此事抱歉,甚至當場對服務處主任邱惠美大告白,表示「不喜歡她就不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