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議院通過法案 文翠珊料月底啟動脫歐

[2017.03.14] 發表
下議院通過脫歐法案。(美聯社)
示威者在國會附近抗議,擔心文翠珊向國會議員施壓支持脫歐。(美聯社)
戴德偉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上下議院周一通過了英國脫歐法案,只待英女王御准就會成為法律。首相文翠珊料會在本月底啟動英國脫離歐盟程序。

下議院昨日首先辯論上議院早前對法案提出的兩項修正,即保證在英歐盟公民權利以及國會對脫歐協議有最後表決權,結果兩項要求遭到否決。法案送回上議院審議時再沒受到阻撓,獲得通過。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在辯論中強調,政府重視英國公民居住歐洲,和歐盟公民居住英國的權利,上議院有關修訂是毫無必要。戴德偉表示:「政府已經承諾會處理這兩項議題,我們會成功達成。這些修正訂會削弱政府在脫歐談判時,為英國爭取最好協議的能力,有違國家利益。」

不過政府仍未能釋除居英歐盟公民的疑慮,部分人在國會外示威,要求政府保障他們的居住權利。

法案通過後,英女王最快會於當地時間周二御准,理論上首相屆時就可於宣布啟動脫歐程序,但首相府表示,《里斯本條約》第50條款不會在本周啟動。文翠珊已設定本月31日為啟動脫歐程序的目標期限,估計本月最後一個星期最有可能啟動脫歐程序。

有報道指,文翠珊不急於啟動脫歐程序,與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在周一宣布最快將於明年秋天發動另一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有關,但首相府否認。

英國在2016年6月23日舉行全民公投,結果以52%對48%的投票結果決定英國退出歐洲聯盟。按照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款的規定,一個成員國要退出歐盟,應向歐盟提出申請,然後就退盟協議進行為期兩年的談判。

更多國際要聞
荷蘭特朗普誓重奪國家
荷蘭國會大選明日舉行,為歐洲右翼民粹勢力衝擊建制之戰揭開序幕,這第一場仗的焦點人物,是被稱為「荷蘭特朗普」的懷爾德斯。這個自由黨黨魁續舉反伊... 詳情
美國效應減弱 狂人支持度回落
懷爾德斯被稱為「荷蘭特朗普」,因為他擅長引起爭議、善用社交媒體、妖魔化移民和擁有一頭蓬鬆金髮,都與如今成為美國總統的特朗普不謀而合,有評論甚... 詳情
土耳其暫停與荷蘭高層外交
【明報專訊】土耳其和荷蘭的外交關係進一步惡化,荷蘭早前禁止土耳其官員入境舉行集會後,土耳其宣布凍結兩國高層外交關係,總統埃爾多安警告會實施制... 詳情
土耳其入境風波 荷首相拒道歉
【明報專訊】荷蘭首相呂特周日就禁止土耳其部長參與支持安卡拉集會一事拒絕作出道歉,但表示希望這場外交風波可獲得解決。 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 詳情
路透﹕日擬派準航母赴南海
路透社昨引述3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5月派出服役僅兩年的「準航母」護衛艦「出雲號」赴印度洋參與聯合軍演,其間會途經中國稱擁有主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