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擬推二次獨立公投

[2017.03.14] 發表

英國準備啟動脫歐程序之際,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周一(13日)宣布,蘇格蘭將會尋求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再度舉行脫英獨立公投。首相文翠珊稱第二次蘇獨公投將會分化國家及引發經濟不明朗,但未有評論英國政府會否批准。

文翠珊斥玩政治目光短淺

施雅晴昨日在首席部長官邸布特大樓演說,勾勒第二次公投計劃。她說:「假如在歐盟及單一市場如此重要的議題上英國都可以無視蘇格蘭,那麼我們的聲音在任何時間任何議題都可以忽視。」首相文翠珊稱蘇格蘭民族黨目光短淺,表示「深感遺憾」,斥該黨用英國的未來「玩政治」,只會令蘇格蘭朝不明朗及分化發展。但她未有回應會否批准公投。

施雅晴稱,她將在下周待英國脫歐程序明朗後,請示蘇格蘭議會引用1998年的蘇格蘭法令「30章命令」要求英國國會允許。若首相文翠珊否決,可能會引發憲政危機。

2014年9月,蘇格蘭選民以55%﹕45%否決獨立公投。近期民調顯示,支持獨立者接近50%。蘇格蘭地區在去年英國公投中支持留歐的比例高達62%。(路透社/獨立報)

更多國際要聞
荷蘭特朗普誓重奪國家
荷蘭國會大選明日舉行,為歐洲右翼民粹勢力衝擊建制之戰揭開序幕,這第一場仗的焦點人物,是被稱為「荷蘭特朗普」的懷爾德斯。這個自由黨黨魁續舉反伊... 詳情
美國效應減弱 狂人支持度回落
懷爾德斯被稱為「荷蘭特朗普」,因為他擅長引起爭議、善用社交媒體、妖魔化移民和擁有一頭蓬鬆金髮,都與如今成為美國總統的特朗普不謀而合,有評論甚... 詳情
土耳其暫停與荷蘭高層外交
【明報專訊】土耳其和荷蘭的外交關係進一步惡化,荷蘭早前禁止土耳其官員入境舉行集會後,土耳其宣布凍結兩國高層外交關係,總統埃爾多安警告會實施制... 詳情
土耳其入境風波 荷首相拒道歉
【明報專訊】荷蘭首相呂特周日就禁止土耳其部長參與支持安卡拉集會一事拒絕作出道歉,但表示希望這場外交風波可獲得解決。 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 詳情
路透﹕日擬派準航母赴南海
路透社昨引述3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5月派出服役僅兩年的「準航母」護衛艦「出雲號」赴印度洋參與聯合軍演,其間會途經中國稱擁有主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