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對自己清白有信心」
罪成可囚3年

[2017.03.15] 發表
遭起訴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出席台大哈佛論壇開幕式致辭後表示,被起訴顯示關說司法個案的立法委員沒事,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卻被起訴,反問「公理何在」。(法新社)
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籍立委王金平對馬英九被起訴表示,尊重司法處理。他並稱沒關說、沒任何違法,一直都是心中坦然,處之泰然。(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因涉教唆泄密案遭起訴,台北地檢署認為馬「踰越司法與政治應有分際」,無故泄漏及教唆泄漏仍在偵查中的秘密資料,涉犯罪事實已臻明確。馬在被起訴後表示,對自己清白有信心,會堅持力爭,也期待法院公正判決。馬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監3年。

中央社報道,馬英九被控的教唆泄密案,檢方準備了88頁的起訴書,案件源於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2013年偵辦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上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關說(說情)案,案件未偵結時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兩度向馬英九報告,馬英九再指示黃世銘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報告,最終事件衍生馬與王的「九月政爭」。台北地檢調查時,認為馬英九涉嫌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中「公務員泄漏國防以外機密」等罪名,14日依法起訴。

聽取關說案報告 指令轉告

北檢表示,馬英九長期從事司法實務與法律教學,深諳法律專業與行政程序,明知人民對隱私權、通訊秘密自由及資訊自主權的期待,為普世共維基本價值;縱為處理內閣閣員政治責任,亦不是不知要選擇以合法適當方式為之。檢方認為馬英九逾越司法與政治應有分際,無故泄漏及教唆泄漏偵查中秘密、監察通訊所得應秘密資料,將柯建銘個人資料用於為蒐集的特定目的之外的其他止目的,侵犯人民基本權利,「涉犯罪事實已臻明確,犯嫌足堪認定」。

檢方:馬熟知行政程序

馬英九在獲悉被起訴後,仍照常出席台大哈佛論壇致詞,維持講冷笑話的風格,還談到原本想為大女兒取名「馬劍橋」云云。不過他在facebook發表聲明,稱台北地檢署宣布的偵查結果,顯示關說司法個案的立委沒事,但是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被起訴,反問「這真是公理何在?我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他並指被指控的犯罪行為「這只是一個公務的處理跟危機的處理,不構成犯罪。我對我的清白有信心,我也希望法院能夠真正的秉持公平正義,做出一個正確的判決」。

出席台大論壇照講冷笑話

北檢去年12月1日曾以被告身分傳訊馬英九,同時以證人身分傳喚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前馬英九辦公室副秘書長羅智強等人,偵訊超過7小時。馬英九當時自稱「沒有犯罪」,反指柯建銘是為自己刑事關說案轉移焦點。馬並否認泄密,稱當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向他報告時,他不知道案件仍在偵辦中。

台媒:馬說法疑前後不一

不過據台灣媒體報道,檢察官發現在黃世銘交給馬的專案報告書面文件中,馬不僅仔細看過,還用紅線畫重點,但馬否認有畫紅線;而黃世銘作證時稱,他呈給馬英九的專案報告,並沒有畫紅線,檢察官因此認為馬在說謊,將他起訴。而根據台灣法律,馬英九所涉控罪,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

更多中國要聞
質檢總局:供香港食安是政治任務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14日表示,確實把保障供港澳食品安全工作作為政治任務來看待,放在重要位置「抓實抓好」。他又指,台灣很多食品和化妝品近期... 詳情
兩會期間,國務院人事任免照常進行,14日公布的一批官員任免中,54歲的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海星被免去職務,但未發布其新職,有消息指劉或會接任駐法... 詳情
在北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東部戰區海軍政委王華勇中將,3月12日被問到解放軍是否能做到「逢艦必跟、來機必攔」時表示,「中國海軍的職責是守衛海疆... 詳情
國土資源部長、武警黃金指揮部第一政委姜大明本月初在北京表示,武警黃金部隊要與時俱進,把握大勢,加快「武警地質專業部隊」建設步伐。姜大明稱,加... 詳情
共享單車熱 靠民間「獵人」監管
總理李克強去年政府報告中首次提出的「分享經濟」(即共享經濟),風頭已從「網約車」變成「共享單車」,還有「短租平台」、「共享汽車」、「共享車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