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今訪華或會習近平
料重提制裁與朝來往華企

[2017.03.18] 發表
蒂勒森(左)昨日在板門店視察時,有北韓士兵在外面拍攝。(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於今日由韓國轉往中國訪問,外界關注蒂勒森與中方領導人及官員會面時,就朝鮮核武及導彈問題、朝鮮半島局勢的交涉情況。有美國官員透露,蒂勒森或向中方再次要求,制裁與北韓有商業往來的中資銀行及企業。另有消息指,解放軍航母「遼寧號」在蒂勒森訪華前夕正準備出港,或再度前往南海。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蒂勒森今日將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外長王毅會面,明日將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有美國官員透露,蒂勒森訪華期間或向中方官員再次提出,華府會向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與朝鮮做生意的中資銀行及企業,實施制裁;而預料中方將會要求美國,在為降低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一事上分擔責任,同時強烈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嬤t統。

就在蒂勒森訪華前夕,美國霍士新聞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指,根據嶼P圖像,解放軍航母「遼寧號」正準備出港。「遼寧號」於今年一月初曾在南海一帶巡航,美方官員相信「遼寧號」今次將再度前往南海。報道指,日前抵達韓國準備參加軍演的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或於軍演後再被派往南海巡航。

另外,蒂勒森昨日在韓國訪問期間,拒絕與韓國代總統黃教安及外長尹炳世共進晚餐,有韓媒指這與蒂勒森感到疲勞有關。不過,美國國務院隨即否認這說法,強調與韓方計劃蒂勒森的行程時,沒有安排蒂勒森與南韓官員共進晚餐。

美國之音報道,蒂勒森訪問北京,棘手的貿易問題將是他與中國領導人討論的一個重要問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和其它政策持嚴厲的批評態度,要在雙邊的分歧之上架起一個橋樑實非易事。

訪問北京是蒂勒森國務卿首次亞洲之行的一個重頭戲。這次訪問被認為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確定未來發展道路的重要一步。

蒂勒森將同中國官員討論雙方將如何找到解決貿易問題和其它關鍵問題的辦法。

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說:「我們希望能夠與中國方面進行建設性的討論,從而使我們能夠觸及問題領域,並在解決問題方面取得進展。」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不斷指責中國的貿易行為,並警告說要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進口關稅,並承諾要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不過,從特朗普與習近平上個月通話以來,美國方面沒有對中國採取任何行動。雙方的關係似乎在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

雖然中國官員在談到兩國關係的時候都帶有某種樂觀色彩,並重申中國將擴大對外國公司的開放程度,但是中國對可能發生的貿易戰和貿易摩擦的擔憂卻揮之不去。

更多國際要聞
首次使用箭式反防空系統 以色列擊落敘利亞導彈
【明報專訊】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首次使用先進的反導系統攔截擊落了一枚敘利亞防空導彈。 攔截到敘利亞地對空導彈的是以色列箭式系統,根據... 詳情
美特勤人員失手提電腦 內裝特朗普大樓平面圖
【明報專訊】紐約今日新聞報道:據警方消息,一個裝有特朗普大樓建築平面圖,以及有關希拉里「郵件門」調查資訊及其他國家安全資訊的筆記型電腦在紐約... 詳情
出席公開活動 希拉里準備走出困境
【明報專訊】在美國大選敗給特朗普的前國務卿希拉里說,她「準備走出困境」,幫助美國人找到共同點。 希拉里在神隱一段時間後,逐漸回到公眾臉... 詳情
日本法院昨首度判決,日本政府須為2011年福島核災負責,勒令政府和負責營運福島核電站的東京電力支付3855萬日圓(約47萬加元)賠償。主審法... 詳情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雖然是聯合國促進全球人權的機構,但理事會成員不乏人權紀錄惡劣國家,又被質疑過分針對以色列。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