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營容許取消預約 保良局:嚴肅查指控

[2017.03.21] 發表

【明報專訊】保良局訓練營惹爭議,研究顯示,少年軍事訓練營(juvenile boot camp)只能短暫改變青少年,重返現實後將打回原形;香港心理學會昨亦指導師若不當對待學生,或會傷害身心及灌輸暴力意識,倡政府統籌訓練營導師資歷。保良局昨發聲明,學校或機構可取消所有訓練營預約,又指已頒布新訓練營導師及職員行為守則,並會嚴肅跟進傳媒報道的各種個案。

定新守則 籲當事人提供資料

保良局呼籲相關個案的當事人向該局提供資料,亦正主動聯絡曾涉這些個案的學校了解情G。該局又指出,負責檢討訓練營的專責顧問委員會糾正教練的不恰當地方,又要求教師在訓練營全程監察。

粉嶺禮賢會中學原定月底安排中四生參加保良局訓練營,校方在網頁發聲明,指諮詢後決定停止與該機構合作。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謝永齡稱,不少學術論文已證明軍訓營沒用,其中美國斯蒂芬奧斯汀州立大學2011年的研究指出,對成人或青少年來說,都不應天真地以為在被控制的環境下生活數個月,便能有永久改變,大部分訓練營參與者離營後都打回原形。謝說,美國少年軍訓營因嚴苛和涉及剝削,很多心理學家和研究都證明發揮不了作用,此方式已不合時宜,「若嚇一嚇就聽話,為何還要那麼多心理學家?」

學者:研究指「軍訓營」作用不大

香港心理學會昨就訓練營爭議發新聞稿,指如導師以命令、言語暴力及肢體懲罰逼學生服從,青少年將模仿,迫使他人服從其命令。該會亦指不少心理學研究發現,即使命令不合理,「成年人也傾向服從,更何G是稚子兒童」。該會又指兒童及青少年在心理及身體受威脅下,不單不會明白活動意義,情緒及身體也可能受傷害。該會促政府籌組監察組織規管,制訂工作指引,如導師資歷要求、訓練目標及要尊重學生意願等。

心理學會促設監察組織規管

該會亦指出,若訓練營內容及導師資歷符合規範,能為參加者帶來正面效果,港大2013年的研究指歷奇活動有助康復中的兒童癌症患者增加運動量、增強自信及改善生活質素。

香港心理學會臨H心理學組主席張傳義認為,歷奇活動的目的是教導而非侮辱學生,例如要教學生聆聽,可要求他們紮木筏划出海,一開始便表明若不跟指示製作,木筏會在水中散開;若學生真的沒聆聽,就要承受後果,如穿著救生衣在水中浸一小時,導師其後應再跟學生討論聆聽的重要。他補充,可透過分組比賽等令學生覺得「好玩」,而非強迫參與。

張又認為,應由較容易的任務入手,難度拾級而上,助學生建立滿足感,不宜要求他們做太難的任務,「年輕人不需要再學習挫敗,他們在學校已經有很多挫敗」。

教育局昨表示,學校舉辦活動時必須遵從相關的教育局通告及指引,確保學生安全,並確保由具資格的導師帶領,導師在任何情G下應顧及學生的自尊、生理、心理及健康情G。

更多港聞
龍津石橋擬建200米保育長廊
【明報專訊】黃大仙區議會轄下委員會今日討論龍津石橋保育長廊的設計方案。康文署建議原址保留龍津石橋遺蹟,並興建長200米保育長廊。 康文... 詳情
馬會「大館」換總監
【明報專訊】中區警署建築群(下稱「大館」)去年5月活化期間,其已婚督察宿舍倒塌。馬會日前宣布上任3年的中區警署建築群總監顏士同(Euan U...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fb幾日未更新 網民:disconnect? 林鄭公關簡體致歉又捱罵
【明報專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巀v選辦,最近發生一連串「公關災難」,包括林太競選辦鴭x方facebook專頁因為幾日無更新,被網民質疑林太「... 詳情
候任特首辦秘書長丁太 如林鄭「失散姊妹」
【明報專訊】星期日就係特首選舉投票日,政府噚日公布,委任原郵政署長丁葉燕薇出任候任特首辦公室秘書長。好多網民一睇丁太嚗芊A都大呼佢同特首候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