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缺監管釀悲劇 少年受罰餓到死

[2017.03.21] 發表
1994年,16歲美國少年Aaron Bacon在訓練營被導師懲罰致死,事件後來被改編成為電影《一樁死案》。圖為電影中Bacon入營後遭教練強迫剃頭。(電影截圖)

【明報專訊】香港心理學會臨H心理學組引用1994年一宗美國個案,指出訓練營缺乏監管的後果。當年16歲的美國少年Aaron Bacon參加訓練營時向導師表示腹痛,導師卻認為他說謊,懲罰他在野外不能用睡袋,更不給他食物超過10天,結果Bacon因腸道穿孔性潰瘍死亡,涉案導師被起訴和定罪,事件後來被改編成電影《一樁死案》(Aaron Bacon)。

心理學會指出,1970年代起美國各地舉辦以歷奇活動為本的心理成長小組,但內容和導師資歷沒受監管,部分導師以懲罰方式帶領活動,結果出現上述極端例子;而近年香港出現不少以心理學理論掛帥的兒童及青少年活動,大眾難辨真偽,活動亦欠指引及監管,質素良莠不齊,建議應以美國經驗為鑑。

更多港聞
龍津石橋擬建200米保育長廊
【明報專訊】黃大仙區議會轄下委員會今日討論龍津石橋保育長廊的設計方案。康文署建議原址保留龍津石橋遺蹟,並興建長200米保育長廊。 康文... 詳情
馬會「大館」換總監
【明報專訊】中區警署建築群(下稱「大館」)去年5月活化期間,其已婚督察宿舍倒塌。馬會日前宣布上任3年的中區警署建築群總監顏士同(Euan U...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fb幾日未更新 網民:disconnect? 林鄭公關簡體致歉又捱罵
【明報專訊】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巀v選辦,最近發生一連串「公關災難」,包括林太競選辦鴭x方facebook專頁因為幾日無更新,被網民質疑林太「... 詳情
候任特首辦秘書長丁太 如林鄭「失散姊妹」
【明報專訊】星期日就係特首選舉投票日,政府噚日公布,委任原郵政署長丁葉燕薇出任候任特首辦公室秘書長。好多網民一睇丁太嚗芊A都大呼佢同特首候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