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倍增住宅供地
往年計劃多走數 國土部嚴打

[2017.04.09] 發表
在中央號召之下,北京近日連出多招調控樓市,而最新的計劃是增加土地供應,並嚴格執行計劃。圖為北京多幢建設的大廈。(資料圖片)

土地供應量不足一直是北京樓價高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北京市政府前日批准《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應計劃》(下稱《計劃》),今後5年供應住宅用地6000公頃,這被認為是樓市調控又一「放大絕」之舉,比今年原定的供應量增加一倍。由於北京往年實際供應量都低於計劃,專家指,國土部已嚴格要求計劃供應與實際供應等值,以避免「走數」情G。

5年供6000公頃

財新網報道,北京此次《計劃》是根據4月1日住建部、國土部兩部委的文件精神,當中要求住房庫存不足的城市擴大供地、加強供地計劃執行、增加租賃住房供應等。

單從計劃供應量上看,5年內年均1200公頃的住宅用地供應水平與前兩年相當,相關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6年,北京計劃供應住宅用地7400公頃,實際完成為5492公頃,而當中還包括公營住宅和商品住宅部分,商品住宅供地2016年完成度僅12.6%(見表),年年「完不成的供地計劃」已成常態。

不僅如此,2015年以來北京住宅供地大幅緊縮,商品住宅供地僅完成2.4%,如果此次計劃落實,北京這兩年「控地」的局面將得到改變,而有效完成供應計劃則是樓市調控的必要手段。財新網引述一名接近相關部門的匿名專家透露,國土部已經嚴加要求,「供應計劃要等於實施計劃」。

今年保障建設30萬個單位

根據《計劃》,今後5年全北京市計劃建設150萬個單位,其中產權類單位100萬個(私人住宅及居屋),租賃單位50萬個(公屋)。在產權類單位中,私人住宅佔70%,當中自住型住宅、中小戶型住宅約佔私人住宅的70%。在2017年內,北京將保障30萬個單位的建設,其中產權類單位25萬個,租賃單位5萬個,這一數字較北京此前公布的2017年住宅用地計劃供應量翻倍。

今年2月,官方媒體曾經報道,《北京市2017年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獲得北京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當時披露的住宅用地計劃供應量僅為610公頃,較2016年下降約一半。

同時,北京也加大了對非北京戶籍的常住居民的住房保障,要研究擴大公屋申請資格,進一步向非本地家庭提供公屋單位。4月6日,北京市住建委已發布消息,將在公屋分配中為「新北京人」開展專項試點,但條件是有穩定就業、外地戶籍、且在北京無房產的家庭才可申請。

擬放寬非本地家庭租公屋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來5年擬供應的6000公頃土地中,有1000公頃是集體土地,即農村村民集體擁有的土地。此前,除零星試點在集體土地上建公屋外,集體土地入市用於住宅一直被嚴加限制,目前方案可能會只供出租、不得用於建造產權類單位。財新網還指,一些低效的工業用地、商業用地,將可獲特批轉換用途,變為住宅用地,但有匿名國土專家稱,《計劃》只是給了市場一個5年的預期,但具體每年如何執行,應仍需要根據當時市場情G調控。

更多中國新聞
拿破侖加冕用劍  故宮展出
北京故宮博物院下周展出「尚之以瓊華——始於十八世紀的珍寶藝術展」,300餘件由法國羅浮宮博物館、楓丹白露宮、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提... 詳情
明十三陵文物失竊揭保安虛設 閉路電視失效
【明報專訊】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位於北京西北近郊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明十三陵」,早前被揭發崇禎皇帝陵墓「思陵」的一對石燭台於半年多前被盜。惟有... 詳情
近日,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在內地熱播,在文藝評分網站「豆瓣」上獲8.7分高分(滿分為10),有近六成網友給出五星好評,「秒殺」了近幾...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中印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日在達旺鎮發表演說,稱會將是否維持達賴喇嘛的... 詳情
500尾人工繁殖中華鱘放歸長江
【明報專訊】500尾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華鱘昨日在湖北宜昌放流長江。一條條一米多長的中華鱘從三個放流通道中滑下,轉眼間就沒入江中全無蹤跡。數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