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妻台胞證遭大陸註銷
赴京尋夫受阻 李凈瑜發聲明:不向強權哀求

[2017.04.11] 發表
台灣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大陸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調查,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白衣者)昨日欲坐飛機赴北京「救夫」,但台胞證卻遭註銷,無法登機。圖為李凈瑜與航空公司職員理論。(中央社)
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原定昨日赴大陸尋夫,卻遭註銷台胞證,未能成行。事後有不少台灣民眾在陸委會大樓前示威,聲援李氏夫婦(圖)。(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下圖)遭大陸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於上月底拘留調查後,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原訂昨日坐飛機赴大陸「救夫」,但台胞證卻遭註銷,計劃受阻。大陸方面昨日通過中間人將李明哲親筆信交給李家。國台辦事前曾表示,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組織和人士蓄意造謠生事,企圖藉此對大陸方面惡意攻擊。

李凈瑜原定昨日中午一時搭乘中國國際航空班機赴北京尋夫,但抵達桃園機場後,卻被告知台胞證等證件已被大陸方面註銷。中央社報道,李凈瑜直呼很震驚、難過,並搭乘捷運返家。三立新聞網則稱,李凈瑜表示,此行是希望拜訪國台辦、檢察院等單位,「去北京不是去鬧事,而是去救人」,希望能了解李明哲下落及被拘押理由,確認他的身體健康。

昨晚李凈瑜發出公開信表示,她不會讓李明哲為了獲得自由而失去尊嚴,大陸再強大,「只能剝奪我們的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我們的尊嚴」。李凈瑜又表示,絕不跟強權哀求,「我必須戰鬥下去,我不會讓我先生為獲得自由而失去尊嚴,像狗一樣活未來的一生」。

陸委會﹕嚴正抗議

台陸委會昨日在新聞稿指出,陸方迄今對李明哲所涉罪名及關押地點,均無正式明確的通報,且對李凈瑜持有陸方發給的有效證件,予以註銷阻擾,使她無法順利登機赴陸作人道探視,台灣政府對此表達嚴正抗議。民進黨團稱,大陸不重視人權,也不尊重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則認為,蔡英文上台至今沒有看到陸委會的功能,應該是要裁撤的單位。

「掮客」撰信﹕保證李不「被認罪」

昨日,李凈瑜在機場機場向媒體出示「掮客」寫給她的「保證書」。「保證書」有兩項承諾稱,確保李明哲不會出現電視影像畫面「被認罪」,確保李凈瑜盡快與丈夫會面。李凈瑜指,國台辦聲稱將向其轉交李明哲的親筆信是基於人道考量,事實上是「對我威脅、利誘、恐嚇」。

被李凈瑜稱為「掮客」的,是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前特別助理李俊敏。李俊敏昨日發聲明稱,對於李凈瑜的相關言論,他唯一的表達是,自己確實輕估了一些狀G,也相信了人性的善良,導致被污名化,此時滿心沉痛。李俊敏說﹕「原先以為李太太的反反覆覆是出於對他周邊人的承諾,但現在看起來應該從一開始就進入李太太的佈局中,不過反正我已經退出了。」

國台辦:有人挑撥兩岸關係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周日(9日)曾批評稱,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組織和人士蓄意造謠生事,藉事件對大陸方面惡意攻擊,這種企圖干擾大陸有關部門依法辦案、破壞兩岸關係的伎倆,不可能得逞。

此前國台辦稱,基於人道考慮,大陸海協會已於4月7日通過台灣有關團體向李明哲妻子通報相關情G,並轉交李的親筆信。

李俊敏昨在聲明亦稱,李凈瑜此前已看過李明哲親筆信的電子版,昨日上午接獲大陸快遞的信件正本後,已直接前往李明哲信中寫明的投遞地址交給李氏的母親。

更多中國要聞
今年香港慶回歸20周年之後一個月,8月1日就是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紀念日,被內地列為與回歸20周年同等重要的紀念日,屆時除了會有紀念大會外,... 詳情
中國擬讓步 避與美打貿易戰
【明報專訊】「習特會」上周結束後,中美之間同意啟動一個經貿談判的「百日計劃」(100-day plan)。中方消息指,為了避免中美發生貿易戰...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兩日內先後有兩名官員「墮樓」身亡,其中9日墮樓的安徽省蚌埠市人大財經委副主委肖超,被指失眠已達半年;而昨晨墮樓的湖南婁底市副... 詳情
【明報專訊】中緬兩國元首昨日於北京會面,共同見證《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議》(下稱《協議》)的簽署,意味茪w閒置2年的中緬原油管道正式投入運作。... 詳情
澳學者:中國成綠色能源超級大國
中國在綠色能源投入方面領先世界,已成為可再生能源的超級大國。而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誓言大力發展化石燃料業,並降低對綠色能源的支持之際,中國預計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