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市之戰 柯朱勢均力敵
綠營難布局 藍營露曙光

[2017.04.11] 發表
左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右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時資料照片)
國民黨誓言2018年要光復台北,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中時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2018年首都市長之戰的「柯朱對決」隱然成形,根據一份表態率已超過77%的最新民調顯示,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若遭逢任滿轉戰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兩人支持度相差不到3個百分點,幾乎是勢均力敵。

《美麗島電子報》昨日公布2018台北市長初選民調,當詢及北市民眾就逐一提示的6位人選是否適合擔任市長進行評價,在不限項複選時的適合度前三強分別為柯文哲44.6%、朱立倫44.4%、賴清德40.4%,另三位假定人選張善政、姚文智、蔣萬安,柯P在與他們分別對決時,柯的贏面明顯較大。若將柯文哲與賴清德、朱立倫進行對比式民調,對決支持度顯示,台北市民眾投票意向:柯文哲35.2%、賴清德32.3%;柯文哲40.0%、朱立倫37.6%。

儘管柯文哲的支持度仍領先藍綠人氣最高的朱立倫和賴清德,但對柯而言絕非好事,對民進黨更是一著難布的棋局,反倒對國民黨和朱立倫,卻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呈現一絲曙光。

從這份最新民調來看,台北市不僅對民進黨是頭痛課題,對賴清德也是一樣,如果在民、國兩黨都提出人選與柯文哲競選的情況下,國民黨會得到23.4%的支持,柯文哲23.0%、民進黨10%。

台北市基本盤藍大於綠,雖然民進黨支持柯文哲仍可能敗選,但如果不支持柯,而柯又打死不退,就算推賴清德也難勝出,還可能折損這顆政治明星,即便推出的人選獲柯支持,然柯在泛藍的得票也很難轉嫁到民進黨候選人身上,民進黨支不支持柯文哲都是兩難。相反地,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朱立倫,在上次縣市長、立委和總統選舉,都已經是「輸到脫褲子」,但在非藍營執政的台北市,卻還能維持高民調,尤其在柯文哲光圈褪色,民進黨尚未取代之際,台北市確實值得放手一搏。

本次民調為《美麗島電子報》於4月6日至7日針對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1071位年滿20歲的民眾進行調查,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柯P與屬性偏藍的朱、張、蔣任一人對決,北市民眾的表態支持率至少為71.7%(柯張對決),最高的表態支持率是柯朱對決(77.6%),這個比率已經超過2016總統大選的北市投票率(68%),甚至比2014的台北市長投票率70.5%為高。可見得在藍綠對決的氛圍下,將催動投票意願。

此外,本次調查顯示台北市民眾41.2%滿意柯文哲市長整體施政表現,47.6%不滿意,11.2%未明確表態。概括而言,愈年輕或教育程度愈高的台北市民眾愈滿意柯市長施政表現,尤其20至39歲或大學以上教育程度的民眾。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就2014年3月發生的太陽花學運佔領行政院案宣判。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集人魏揚等10人,被控涉犯煽惑他人等罪,1... 詳情
附中學生校慶垂布條抗議
【明報專訊】師大附中日前校慶時,有學生闖進機電室切斷麥克風電源及從司令台垂下白布條抗議,校方報警處理。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除非是現行犯或有... 詳情
紋身師之妻雙臂刺滿7位總統肖像
【明報專訊】刺龍刺鳳不特別,新竹市紋身師陳世勇妻子謝秋月,刺青不分藍綠,10年來陸續將國父孫中山、兩蔣、馬英九等歷任總統肖像「收藏」在雙臂上...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橋頭地檢署追查網路賣淫集團,掌握網路色情應召站及機房確切位置,專案小組見時機成熟,日前持搜索票,分別至高雄、台中同步搜索、查...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台商總會當地時間10日在澳洲墨爾本發生遊覽車翻車意外,車上有來自世界各地台灣商會青商會成員28人,其中芝加哥青商1人死亡、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