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蒙特炸彈案 德扣激進穆斯林
默克爾斥襲擊「令人厭惡」

[2017.04.13] 發表
多蒙特球隊巴士周三由警車開路駛往球場,球隊最終以2﹕3落敗。(美聯社)

德甲球會多蒙特周二出戰歐聯8強賽之前約個半小時,隊員乘坐的旅遊巴遭遇3枚路邊炸彈襲擊,幸未釀重大傷亡,只有一名球員手臂受傷無大礙。警方現場撿獲信件,指是「針對襲擊」,當地傳媒稱涉及激進伊斯蘭主義者。德國聯邦檢察部門已插手調查,昨稱扣留一名「或與恐怖分子有關連」的穆斯林助查。總理默克爾聲明稱襲擊「令人厭惡」。

在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多特蒙德市,多蒙特(Borussia Dortmund)隊員原定周二晚跟法甲球會摩納哥體育會(AS Monaco)踢歐聯8強首回合賽事,傍晚7時15分從酒店搭旅遊巴前往主場西法倫球場(西格納伊度納公園球場),開車不久右邊馬路就有3枚炸彈突然爆炸,導致旅巴右邊玻璃窗碎裂、局部損狻M輪胎爆裂。

現場遺認責信 提過往恐襲

瑞士門將路文貝基說:「巴士轉入大街就發生大爆炸。巨響過後,我們在巴士堨都伏低……全都嚇呆了,無人有比賽心思。」與他同坐旅巴最後一排的26歲西班牙後衛馬斯巴查和護送球隊的一名鐵騎警員受傷。去年6月加盟球會的馬斯巴查因右手腕關節骨折、右下臂有碎玻璃,要接受手術,球會官方昨稱他須休養「數周」。可幸其餘隊員無恙,賽事隨即順延至周三晚上6時45分舉行。

警方稱此為「針對襲擊」。3枚自製雷管炸彈埋於路邊樹籬,炸彈附近檢獲一封承認施襲的手寫信。警方驗證確定該信是「真的」,但未披露信中內容。有德國傳媒稱,內容顯示事涉激進伊斯蘭主義者,文中以「阿拉之名」起首,也有提及默克爾、去年12月的柏林聖誕市集襲擊,以及德國動用「旋風」戰機參與攻擊ISIS行動。

專責反恐及重要罪案的聯邦檢察官員已接手偵查。率領調查的科勒(Frauke Kohler)周三下午說:「兩個有伊斯蘭激進主義背景的疑犯成了調查焦點。我們已搜查過他們的寓所,並且扣押其中一人。」他表示襲擊可能涉及恐怖分子及極端伊斯蘭,當局準備對扣押中的疑犯申請拘捕令。

事發後網上雜誌《Focus》出現第二封認罪信,稱事件「顯示多蒙特縱容極端主義和新納粹主義球迷的後果」,但科勒指探員「極其懷疑」其可信度,刊登網站已承認信件偽冒,外界懷疑是極左人士所撰。

歐聯8強賽 極嚴保安戒備

除了多蒙特對摩納哥的補賽,德甲勁旅拜仁慕尼黑亦在周三在慕尼黑主場對西甲的皇家馬德里,估計分別會有約8萬和7萬觀眾,警方加強安全防範。其中多蒙特那場賽事禁止觀眾帶背囊,也不設寄存物品服務,可攜入場的袋子也不得大於一張A4紙。

皇馬下榻的酒店約有30名穿著防彈背心的警察派駐。內政部長稱周三賽事無襲擊威脅[象。多蒙特球會總裁華斯基在Twitter寫道:「在更衣室,我呼籲整支球隊向大眾證明,我們不會屈服於恐怖襲擊。」摩納哥副主席瓦西里耶夫昨向多蒙特表達支持,稱足球一定不能被少數人綁架。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周日(16日)舉行的修憲公投雙方爭持激烈,總統埃爾多安及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高層為支持修憲陣營緊張拉票,甚至將歐洲扯進漩渦。埃爾... 詳情
土耳其與歐洲關係一向「剪不斷理還亂」,昔日鄂圖曼帝國多番攻擊東南歐,亦試圖插手歐洲事務。到一戰後鄂圖曼崩潰,軍事強人凱末爾乘勢而起,推動「歐... 詳情
阿富汗首都遭自殺式襲擊 5死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納吉布·達尼什12日說,首都喀布爾市區當天下午發生一宗自殺式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另有3人受傷。 達尼什對媒體說,...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大選將在明年初舉行,軍政府周三宣布,計劃在明年大選前解除政治集會的禁令,但拒絕透露大選及解除禁令的時間表。 泰國總理帕... 詳情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12日決定暫停議會活動一個月,以期黎巴嫩各派能有更多時間就新選舉法達成一致。奧恩當天發表電視講話說,根據憲法賦予的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