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憂慮蔓延德足球界

[2017.04.13] 發表

多蒙特球會遇襲案涉嫌與伊斯蘭極端主義有關,是德國足球界面對恐怖主義威脅的又一新篇章。去年德甲開鑼前夕,警方在西南部小鎮穆特爾斯塔特(Mutterstadt)一次例行截查期間拘捕一名24歲政治庇護申請者,懷疑他是ISIS高層成員,策劃在球季首輪比賽施襲,但攻擊的主場館目標並不清楚。前年年底巴黎恐襲,其中一處爆炸點——法國球場——正舉行法國對德國的國際足球友誼賽,之後在漢諾威原定舉行的德荷友賽,亦因炸彈威脅緊急叫停。

這股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憂慮還蔓延到球員本身,另一間德甲球會達斯泰特(SV Darmstadt 98)的突尼斯中場賓赫迪拉(Anis Ben-Hatira)涉嫌與名為Ansaal International的中東慈善組織有關,後者懷疑與極保守薩拉菲派系有關,引來德國安全部門調查,球會1月決定跟其解約。

新納粹入侵球迷會 暴力升溫

至於今次事件主角多蒙特,其同名所在地是德國魯爾工業區的心臟,向來吸引到全球移民前往定居,近年排外和新納粹主義卻又日益升溫,當地極右人士甚至嘗試滲透到球會的狂熱球迷組織,令城市內暴力襲擊案例上升之餘,重要的南看台更有100名新納粹主義者定期混入搞事。

多蒙特辦活動 打破種族仇恨

球會中場球員紐尼沙軒試過在傳失皮球後,遭己隊個別球迷侮辱為「土耳其豬」(他是德國出生的土耳其裔,選擇代表土耳其國家隊出賽)。多蒙特球會上季便推行活動,以教育民眾打破種族主義迷思,強調球會鼓勵體育有聚集不同國籍、文化、宗教和社會分離者的功能,因此明確批評那些將種族仇恨帶入球場的球迷,強調他們與球會本身無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周日(16日)舉行的修憲公投雙方爭持激烈,總統埃爾多安及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高層為支持修憲陣營緊張拉票,甚至將歐洲扯進漩渦。埃爾... 詳情
土耳其與歐洲關係一向「剪不斷理還亂」,昔日鄂圖曼帝國多番攻擊東南歐,亦試圖插手歐洲事務。到一戰後鄂圖曼崩潰,軍事強人凱末爾乘勢而起,推動「歐... 詳情
阿富汗首都遭自殺式襲擊 5死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納吉布·達尼什12日說,首都喀布爾市區當天下午發生一宗自殺式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另有3人受傷。 達尼什對媒體說,...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大選將在明年初舉行,軍政府周三宣布,計劃在明年大選前解除政治集會的禁令,但拒絕透露大選及解除禁令的時間表。 泰國總理帕... 詳情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12日決定暫停議會活動一個月,以期黎巴嫩各派能有更多時間就新選舉法達成一致。奧恩當天發表電視講話說,根據憲法賦予的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