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曾轟地區小型工程欠需要

[2017.04.18] 發表

【明報專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及鄉郊小工程計劃均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推行,過去3年,民政事務總署每年為地區小型工程撥款由3.39億至4.01億元不等(實際開支),而鄉郊小工程的開支則由1.24億至1.41億元,兩類工程相關開支合計,平均每年近5億元。但地區小型工程曾兩度被審計署批評欠實際需要。

碼頭建成才知水深不足

2006年,審計署在報告中批評有小型工程計劃不能切合公眾需要,包括坪洲及南丫島修建行人徑的使用率低及不符環保原則,深井碼頭建成後才發現水深不足,以及石排灣的裝卸台沒有實際需要;2011年,審計署在報告中更指工程撥款差額大。

兩類工程每年開支近5億

地區小型工程屬政府下放權力至區議會的項目之一,政府根據2006年區議會檢討的建議,由2008至2009年度起,每年向18區撥款3億元,讓區議會自行審批由議員提案的地區小型工程。由2013至2014年度起,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每年撥款增至3.4億元。

至於鄉郊小工程,則是專為新界9個地區而設的鄉郊規劃及改善策略小型工程計劃結束後,推出的小型工程計劃。政府於1999年4月推出該計劃,旨在改善新界鄉郊地區的基礎建設及居住環境。

更多港聞
完成第二次手術 血管分支問題已處理  換肝媽媽「有少少醒的[象」
【明報專訊】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獲善心人鄭凱甄(阿甄)捐肝後,昨日凌晨完成第二次手術,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昨早在港台節目... 詳情
盧寵茂斥緊急修例「未審先判」
【明報專訊】未成年的Michelle無法捐肝救母幾乎觸發緊急修例,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圖)昨形容一旦通過緊急修例,是「未審先判... 詳情
中學生論捐器官救家人 多盼酌情
【明報專訊】17歲孝順女因未成年未能捐肝救母惹爭議,有關討論鮮有未成年者的聲音,昨有中學生辯論捐器官,放下辯題預設的立場,4名未成年中學生中... 詳情
東平洲擬海水化淡 日供水4000升  撥款可運作4年 環團:夠煮食 不夠洗澡
【明報專訊】東平洲位處本港最東端,由於地處偏遠,多年來缺乏電力及食水供應,村民只可靠柴油發電及井水應付日常所需。村民多番爭取鋪設食水管及供電... 詳情
【明報專訊】東平洲2001年起被納入海岸公園範圍,至2011年更憑藉頁岩等地質奇觀躋身世界地質公園之列。村民促請當局改善島上的水電配套,並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