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三步一跪「申冤」 促林鄭擱置橫洲發展

[2017.04.18] 發表
數十名橫洲村民昨從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候任特首辦公室,要求林鄭月娥上任後擱置橫洲發展計劃。數名帶頭的村代表(圖)以三步一跪方式表達訴求,前排右一為永寧村村長陳愛金。(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數十名受政府收地計劃影響的元朗橫洲村民,昨午從中環遮打花園出發,遊行至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辦公室所在的中環冠君大廈,要求與林太會面,盼她上任後擱置橫洲發展計劃,部分人以「三步一跪」方式表達訴求。候任特首辦代表接收請願信後,村民和平散去。

村民:政府強行收地如盜賊

參與遊行的建測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要求政府參考「先棕後綠」方案,即先在橫洲發展棕地,並保留綠化帶和村落。參與遊行的村民來自受發展計劃影響、面臨收地的3條非原居民村,包括鳳池村、永寧村和楊屋新村,有村民綁上白色頭巾、身穿印有「冤」字的上衣,有村民則穿上「不遷不拆、誓保家園」上衣,手持村內種植的農作物,象徵守護村落。

參與「三步一跪」的永寧村村長陳愛金批評政府沒有處理村民訴求,村民隨時沒有地方居住,希望林鄭月娥為他們「申冤」,以公道手法處理橫洲發展。

有村民指橫洲發展缺乏諮詢,政府未與村民討論賠償事宜,形容政府強行收地有如「盜賊所為」。

促採先棕後綠方案

姚松炎和另一名立法會議員朱凱Y,早前提出橫洲發展「先棕後綠」方案,建議在橫洲棕地設立作業區,區內興建多層作業大樓,讓棕地作業者使用,藉此騰空土地興建公屋,讓綠化地帶和村落得以原址保留。

更多港聞
憂損海岸公園生態  環團倡削東涌填海1/3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今年底展開東涌新市鎮填海工程。環保觸覺指填海範圍與大小磨刀海岸公園最近只有1公里,施工時會有大量工程船駛經,勢必滋擾海岸...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誤墮電話騙案。一名新移民女碩士學生早前誤墮「內地官員」電話騙案,戶口被轉走約25萬元,至前晚發覺受騙後報警。 「內... 詳情
邊解剖冰冷屍體 邊身教熱心助人 法醫教授馬宣立﹕要幫不被看見的人
【明報專訊】大國手一邊行醫,一邊在大學任教,只為將畢生經驗傳授予醫學生。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教學生要有正義感、幫助不被看見... 詳情
學生催眠師博士生雙劍合璧 奪發明獎 科大生研催眠App助入睡
【明報專訊】都市人容易失眠及壓力過大,科技大學學生陳棨豪(Hercules)和陳啟濠(Harry),前者是考獲註冊臨H催眠師資格的本科生,另... 詳情
兩賽事4騎師墮馬
【明報專訊】沙田馬場昨復活節假期賽事中,連續兩場賽事發生墮馬意外,共4名外籍及本地騎師墮馬,其中澳洲籍騎師羅理雅需送院治理,羅策騎的馬「飛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