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解剖冰冷屍體 邊身教熱心助人 法醫教授馬宣立﹕要幫不被看見的人

[2017.04.18] 發表
港大醫學院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圖)看到社會不公,他選擇多走一步,1997年起協助創辦風雨蘭,2009年他義務為被警射殺的尼泊爾人林寶驗屍,他說做人最重要是「埜o荂v、「對得住良心」。(蘇智鑫攝)
馬宣立(中)教學生解剖,他說很多時解剖只是1小時,但見死者家屬卻是3小時,家屬往往就在見法醫時,將心中對醫院的不滿說出來。(港台《大醫之道》片段撮圖)
68歲的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黎青龍(右)打扮時尚,在節目中以全身綠色的衣飾巡房,他說病人都喜歡見到他。(港台《大醫之道》片段撮圖)

【明報專訊】大國手一邊行醫,一邊在大學任教,只為將畢生經驗傳授予醫學生。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教學生要有正義感、幫助不被看見的人,他言傳身教22年,協助創辦「風雨蘭」幫助性暴力受害人;又敢於說出醫療制度的不公,雖然下年將退休,但他仍記掛香港的問題。

明報記者 植敏欣

今年是港大醫學院130周年,港台節目《大醫之道》以本港醫學界為題,拍攝了6集紀實節目,本周三播出的一集〈醫學將領〉,訪問港大醫學院3名專家,包括前衛生署法醫馬宣立、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黎青龍和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系主任鄭永強。

大馬華僑 遇排華來港讀醫

馬宣立接受本報專訪時,細訴由1976年來港至今41年經歷。馬宣立是馬來西亞華僑,自小鍾情「茼揤哄v,以讀醫為目標,豈料大馬1969年排華,華人讀大學設限額,本可讀醫的他只能修讀化學工程。不甘心的馬宣立寄信到港大醫學院,終獲取錄,來港以後,在大學認識了當時的女朋友、如今的馬太。兩人拍拖10年結婚,馬宣立對妻子長情,對香港一樣長情,他視港為家,有時到外地開會,都會想「要回家了」,家是指香港,不是馬來西亞。馬宣立愛香港的自由、制度、廉潔,同時亦討厭香港的官僚。

嘆港輕法醫科 殮房無電腦掃描

任職法醫13年,馬宣立說,衛生署向來不重視法醫科,至今只有約17名法醫,連馬來西亞的殮房也有電腦掃描(CT Scan),但香港沒有。他無奈地說,每間醫院都有電腦掃描,折舊完了,情願回收也不給殮房使用,「死人是整個醫療制度最不願看到的一環」。

聽遺屬發泄 義替被殺尼人驗屍

當旁人以為法醫對荍N冰冰的屍體,人也會冷冰冰,馬宣立卻是古道熱腸。他說,很多時解剖過程只是1小時,但見死者家屬卻是3小時,家屬往往就在見法醫時,將心中對醫院的不滿完全說出來,「我們要聆聽、要給機會他們發泄」。

作為醫生,馬宣立看到社會不公,他選擇多走一步,1997年起協助創辦風雨蘭,幫助性暴力受害人,2009年他義務為被警射殺的尼泊爾人林寶驗屍。馬宣立說,做人最重要是「埜o荂v、「對得住良心」,他又在節目中忠告學生,「醫生要有正義感……使命感,help those who are not seen by the system(幫助不被看見的人)」。

68歲講座教授黎青龍﹕不想退休

另外,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黎青龍亦是〈醫學將領〉的受訪者,今年68歲的他打扮時尚,在節目中以全身綠色的穿搭巡房,又戴透明煲呔出席學生畢業禮,黎說病人都喜歡見到他,見到他都開心,「我真的很不想退休,又想看病,又想教學,做研究」。

黎青龍行醫、教學逾40年,至今未在私人市場執業。他在節目中親自帶醫學生巡房,又教導他們如何看病人的狀G,他舉例,觸摸病人腹部可知道肝、脾有沒有脹大或縮小,盼學生透過觀察他與病人的相處,學習關心病人。

■港台《大醫之道》節目詳情

播放日期﹕4月5日至5月10日(逢周三)

播放時間﹕晚上6時(無酉B翠台)、晚上8時30分(港台電視31及31A)

重溫方法﹕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

更多港聞
學生催眠師博士生雙劍合璧 奪發明獎 科大生研催眠App助入睡
【明報專訊】都市人容易失眠及壓力過大,科技大學學生陳棨豪(Hercules)和陳啟濠(Harry),前者是考獲註冊臨H催眠師資格的本科生,另... 詳情
兩賽事4騎師墮馬
【明報專訊】沙田馬場昨復活節假期賽事中,連續兩場賽事發生墮馬意外,共4名外籍及本地騎師墮馬,其中澳洲籍騎師羅理雅需送院治理,羅策騎的馬「飛鶯... 詳情
公院App教腸癌病人護理造口
【明報專訊】部分大腸癌病人切除腫瘤後,需在肚皮設臨時造口或永久造口排便,惟處理不當可令排泄物滲出,導致皮膚潰爛。同屬新界東聯網的北區醫院及沙...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助弱勢 感嘆由被讚到被罵 張超雄榮休前授「公義課」
【明報專訊】年屆60歲鴾u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月前鶷z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崗位上退休,張超雄一班舊生同現屆學生,噚日鶷z大幫佢舉辦髐@場「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