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庇護不果 張向忠遣返大陸被捕

[2017.04.20] 發表
大陸異見人士張向忠向台灣申請政治庇護未果,昨日被遣返大陸。圖為張向忠(左)在台灣桃園機場買手信,台移民署相關人員(右)緊隨身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日前在台灣脫團尋求政治庇護的大陸異見人士張向忠,昨被台灣當局遣返大陸。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稱,有關來自其他地區的人出入境都有相關法規,會依法令辦理。中國人權信息中心稱,張向忠昨日中午抵達福建廈門後,即被大陸公安機關帶走。

現年48歲的張向忠,曾參與大陸促官員公開資產的「新公民運動」。本月12日張參加旅行團赴台,13日脫團失聯,台移民署17日在新北市新店區尋獲他,並帶走調查。中央社報道,陸委會昨日表示,張向忠日前赴台旅遊脫團,相關機關認定他不符專案長期居留規定。台內政部移民署昨日協助他隨原旅行團離境,「過程順利,沒有強制」。

昨早,張向忠被台移民署工作人員押送前往桃園機場,乘坐上午10時的航班飛往廈門。 台移民署表示,告知張向忠結果後,張未有激烈反應,表示尊重,並稱返回大陸是最佳處理方式。 此前,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張向忠稱:「一定要遣送我回去,那麼我也尊重這邊的法律,可是我認為自由的國家、民主的國家,他應該還有一個以人為本、他有一份社會的道義,對於抗暴者、對於追求民主的人士,提供政治庇護,是國際民主國家的慣例。」

對於遣返張向忠,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日稱,有關來自其他地區的人出境入境都有相關法規,政府相關單位一定會依照既有的法規來辦理。

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李麗珍則表示,政治認同不能成為長期居留台灣的必要條件。「風傳媒」則引述定居台灣的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稱,台灣的一些立委和官員,「水準跟《環球時報》是一樣的」。

據了解,張向忠在台旅行脫隊,台灣陸委會獲悉情G後,已依照兩岸旅遊協議通報大陸。中國人權信息中心昨引述熟悉張向忠的人士稱,張向忠抵達廈門機場後即被公安帶走。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椄Q發公告稱,經日本第14護懦丑u松雪號」護斂末T認,中國海軍529號、530號導彈護斂奶882號綜合補給艦,昨日凌晨... 詳情
李鴻忠考察雄安:需天津付出什麼都行
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圖)及市長王東峰等天津政府官員,前日在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代省長許勤陪同下到河北考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李鴻忠稱,此行更深... 詳情
國際刑警通緝 外逃富商郭文貴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前日發布「紅色通緝令」,通緝外逃美國的內地商人、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上圖)。據悉,郭文貴為減免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滯美富豪郭文貴近期在媒體與社群網站,就中國高官貪腐內幕頻頻爆料。郭文貴成為「網紅」之際,也成北京的頭痛人物。 郭文貴是... 詳情
北京的辦案人員指,郭文貴曾性侵多位身邊的女下屬,還得意的告訴其他人自己的性侵邏輯,「只有霸佔了一個女人的肉體,才真正霸佔女人的心,也才能放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