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通緝 外逃富商郭文貴

[2017.04.20] 發表
郭文貴掌控的盤古系投資擁有的盤古大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前日發布「紅色通緝令」,通緝外逃美國的內地商人、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上圖)。據悉,郭文貴為減免其公司的違建處罰,以及解除被銀行凍結的1.6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涉嫌自2010年起先後十一次賄賂國家安全部前副部長馬建,涉額達6000多萬元。中國外交部昨證實發布「紅色通緝令」一事。美聯社則指,估計郭文貴現時身在美國或英國。

據了解,郭文貴於2013年12月23日出逃境外,並因涉嫌行賄犯罪,於次年4月17日,被中國檢察機關批准逮捕。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問題時,證實國際刑警已向郭文貴發出了「紅色通緝令」。據悉,馬建前年1月因涉嚴重違紀違法被中紀委調查。去年12月,馬建被開除黨籍及公職。今年2月,他又因涉嫌受賄犯罪被最高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內地媒體曾報道,馬建因與郭文貴有利益勾結而犯事。

目前或藏身美英

現年50歲的郭文貴是山東莘縣人,初中文化,擁有香港身分證。1992年起,他先後創辦家具廠,並與人合資成立北京文茂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公司後改名為北京摩根投資有限公司,最後改名為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2002年,郭文貴在北京成立了北京政泉控股公司,在2014年的胡潤百富中國富豪榜中,他以155億元的資產,排名第74位。內地媒體指,郭文貴在短短20年間獲得了龐大資產,主要是因靠政壇中一些重要人物。此外,郭文貴被指曾與人聯手陷害一名華商,取得巨額資產,又曾三度因為債務等問題逃亡海外。美聯社昨日報道,郭文貴目前可能藏身美國或英國。

網上爆政商私隱

雖出逃外國,但郭仍不時透過網絡大爆內地政商界重要人物猛料。今年3月,公安部曾透過官方微博發布短片,稱呼郭文貴為「邪性富豪」,指他「邪氣、邪心和邪性」,與他「從小家婼a、缺教養、沒有自信、少自尊的成長經歷有關」,又指郭的弟弟因郭文貴貪婪而送命。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建世界最大核潛艇廠房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渤船某新建核潛艇總裝車間內部照再次曝光,這個車間的大小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據推測可同時進行兩艘核潛艇的總裝作業。據媒體報... 詳情
最具正能量省份 河南蟬聯冠軍
【明報專訊】河南古稱「中原」,是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但10多年前,居然變成民眾眼中的犯罪淵藪,被稱「造假之省」、「詐騙之省」,嚴重「污名化」。... 詳情
【明報專訊】很多段子諷刺河南是犯罪溫H,如「十億人民九億騙,河南人民是教練,總部設在駐馬店;村騙鄉,鄉騙縣,一騙騙到國務院」,日前,鄭州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公布解放軍新調整組建84個軍級單位,專家分析,解放軍正呈現三級管理輪廓,更符合現代戰爭的需求。 香港軍事... 詳情
【明報專訊】據媒體報道,騰訊負責人馬化騰為中國首善,近3年捐贈了172.19億元(人民幣)。《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