訛稱行賄大陸官員300萬人民幣可辦學 3騙子被起訴

[2017.04.20] 發表

【明報專訊】何姓男子與馬姓妻子、林姓友人3人,向劉姓台商佯稱受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委派,掌管國民黨100億美元「民族基金」,只要劉拿出300多萬人民幣行賄大陸官員,可協助劉在大陸河南省興建學校,詐騙劉人民幣350萬、約1700多萬元台幣。

台北地檢署20日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嫌起訴何、馬、林3人。

起訴書指出,何、馬、林3人知悉前醒吾科大董事長顧懷祐曾與大陸河南省政府簽署意向書,計劃在河南省洛陽縣興辦從幼兒園至職業學校之多層級學校,顧的友人劉男則負責招商及募集資金。

但顧懷祐2014年1月疑因久病厭世輕生,該項辦學計劃宣告終止,何男2014年3月在大陸深圳向劉男誆稱,他是國民黨民族基金的監察人,受連戰委派,負責保管國民黨100億美元民族基金。

何男詐稱,若劉可以拿出300多萬人民幣行賄大陸河南官員,他可將民族基金轉存劉男的銀行戶頭內,製作劉男擁有100億美元資金證明,再將該資金證明交予友人林男代為操盤,由林男向投資公司申請投資額度及操作,賺取利潤後即有資金運用,劉就可在大陸河南省興建學校。

何男為了取信劉,偽造香港匯豐銀行出具2014年5月100億美金的不實櫃位存款單影本,劉誤認後,自2014年5月至7月,在深圳分別匯款4筆金額共350萬人民幣至何男指定戶頭內。何男一方面寫承諾書表示收到300萬,另簽立55萬借據及1750萬台幣的本票,給劉男的陳姓友人作為擔保。

何男確認收到350萬人民幣款項後,即在香港皇后大道的匯豐銀行2樓交付100億美元櫃位存款單、結餘證明書給劉男,2015年9月劉男委託律師向匯豐銀行查詢,才發現存款單係偽造的,且何男先前提供的本票亦未兌現,劉男憤而報警提告。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受濃霧影響,金門尚義機場19日上午幾乎一度暫停升降,中午後才逐漸恢復正常運作。 濃霧令航班大亂,松山機場有原定乘立榮航班飛... 詳情
【明報專訊】不是只有女性才會遭性侵!《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上路20年,台灣的擎硈19日公布統計,台灣的男性性侵受害者近20年來增加超過60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