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謎蹤」 白宮諉過國防部
稱溝通出錯 誤報卡爾文森號動向

[2017.04.20] 發表

美軍及白宮上周先後聲稱「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開赴朝鮮半島海域以震懾朝鮮,美國國防部周二(18日)始證實該核動力航母戰鬥群其間一直往反方向開航,以參加與澳洲海軍在印度洋的聯合演習。美國另外兩艘核動力航母,亦未如韓國傳媒本周一聲稱引述「政府消息」所稱,會於朝鮮半島海域會師。白宮周二把消息混亂的責任推給五角大廈,稱是「溝通出錯」。美國輿論則質疑特朗普政府部門之間溝通不良。

「卡爾文森」號「北上朝鮮」消息最早在4月9日由美軍第三艦隊新聞稿發放,表示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4月8日命令「卡爾文森」號離開新加坡後轉向北上西太平洋。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周三(12日)播出的霍士新聞節目中說:「我們正派出一支無敵艦隊(armada)。」各界因此盛傳,特朗普考慮「先發制人」軍事攻擊對付朝鮮。

可是美國海軍周一在官網上載「卡爾文森」號照片,指它於上周六(15日)穿越印尼爪哇與蘇門答臘之間的巽他海峽向南航行,令外界察覺它其實跟朝鮮背道而馳。

白宮官員周二表示,他們是倚靠國防部所給的指引而發放消息。官員形容為時序上發生一連串小的技術錯誤,包括美軍太平洋司令可能過早宣布相關部署,時機不對,到國防部長馬蒂斯的部分錯誤解讀美澳軍演已取消,導致形成艦隊正趕往朝鮮外海的錯誤敘述。

稱司令部過早公布 誤解美澳軍演取消

美國國防部到美國時間周二晚明確表示,「卡爾文森」號在澳洲西北結束了原定的美澳海軍演習後才北上,預計下周到達。卡爾文森號的facebook專頁周二亦貼出第一航艦打擊群指揮官、海軍少將基爾比(Jim Kilby)署名發給官兵家屬的一封信,證實轉赴朝鮮半島的行程。

至於「3艦會師」的說法,韓國軍方人士昨指出,除戰時之外,在同一戰區部署3艘航母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軍事評論家倪樂雄認為,特朗普似乎刻意製造「假動作」,以「現代空城計」試圖阻止朝鮮核試。《華盛頓郵報》引述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韓國研究中心副教授蔡建意見認為,「卡爾文森」號事件可能是特朗普政府對付朝鮮的「心理戰或虛張聲勢」。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預算評估中心」(CSBA)專家巴貝奇(Ross Babbage)則認為,特朗普政府對朝鮮未必只是「靠嚇」,可能是想多給中國時間以幫忙向平壤施壓。他亦認為,外界不應過分看重航母行蹤,畢竟美國若想打擊朝鮮,最大可能是由遠程戰機出擊。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丹麥駁回遣返上訴 鄭柔娜願有條件返韓
【明報專訊】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風波,丹麥地區法院駁回崔順實女兒鄭柔娜的上訴,維持裁定她要引渡返韓國,她的律師表示會再上訴。 鄭柔...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法院昨日對三星電子副主席李在鎔進行第4次公審。今次是檢方以收受賄賂等嫌疑起訴朴槿惠後,首次對李在鎔的審判,法院從昨日開始,將... 詳情
美﹕不希望戰鬥 警告朝勿挑釁
【明報專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圖)周三向朝鮮發出信息:美國不希望戰鬥,警告朝鮮不要挑釁。較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表... 詳情
朝鮮核試場打排球照曝光
【明報專訊】專門監察朝鮮的美國網站「38 North」周三公開朝鮮豐溪里核試場有人員在打排球的照片(圖),該網站表示,由此可見核試場似乎由如... 詳情
【明報專訊】越南4個省近日相繼出現禽流感個案,當地動物壎苀〞躩,該國目前面臨高風險的禽流感疫情,懷疑部分禽流感個案由外地傳入。 越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