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派團體拍短片促「投票」
93歲退伍軍人籲華裔珍惜公民權利

[2017.04.22] 發表
尹慶宗(左起)、董達成、周潘坤玲、郭佳一等社區代表人士,昨日參與「大家出來投票」發起活動。(王學文攝)
今年93歲的黃炳超呼籲華裔省民珍惜來之不易的投票權。(網絡影片畫面)
黃炳超年輕時在軍隊的照片。(網絡影片畫面)
朱小蓀在影片中呼籲省民參與投票。(網絡影片畫面)

【明報專訊】中僑互助會、公民協進會、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等三個無黨派組織昨日聯合在社交媒體發起「大家出來投票」(Let's Vote)運動,同時在網上推出系列宣傳影片,鼓勵卑詩省民、尤其是新公民在5月9日的省選中投下神聖的一票。

公民協進會主席董達成指,「大家出來投票」運動旨在鼓勵省民在即將到來的省選中積極參與投票。他們邀請不同層面的社區代表人士拍攝宣傳短片,其中包括前溫哥華警察局長朱小蓀、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退伍軍人黃炳超、西門菲沙大學教授王建等。在影片中,他們以自己的故事和見解向省民宣傳投票的重要性,目前已有近十條短片上傳至臉書(Facebook)和Youtube。

上傳社交媒體宣傳

董達成說,影片中曾參與二戰的退伍軍人黃炳超今年已經93歲,他二戰後曾與其他退伍軍人一起接受職業訓練、學習簿記,但在當時備受歧視的環境下卻難以找到工作,最終他成為華埠第一個華人會計師。雖然他現在年事已高,但仍堅持到場拍攝影片,他希望華裔公民能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投票權利。

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主席尹慶宗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加拿大華裔並沒有公民權,更無法在選舉中投票,即使求職也備受歧視,如藥劑師、會計、工程師等工作都不許華裔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加拿大眾多華裔士兵赴歐洲戰場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終於在1947年換來加拿大華裔的公民權及投票權,這一民主權利得來不易,今天的華裔公民應當好好珍惜。

周潘坤玲表示,中僑成立44年來,一直在公民教育方面付出努力,亦希望省民可以在今年省選中投下神聖一票,表達自己及社區意見。

她希望省民能觀看這些影片,並在社交媒體上廣為傳播,以鼓勵更多人參與選舉。

中僑「青年領袖新紀元」校友郭佳一表示,他將於今年5月7日、也就是省選投票兩天前年滿18歲,並準備在省選時投下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票。不過他說,身邊不少人尚不知道省選消息,或是找「與我無關」等藉口不參與投票,其實省選結果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即使學生也會受政府教育政策的影響。郭佳一呼籲年輕人能積極參與投票。

省民可登錄Youtube和Facebook搜索Civic Education Society Canada觀看影片。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黨領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穿梭卡里埔區(Cariboo)進行拉票活動,嘗試保證林木業工人,即使要面對...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在溫哥華和北溫進行競選活動,他於溫市府大樓一站時承諾會改善低陸平原交通擠塞問題... 詳情
區澤光最關注列市醫院重建
【明報專訊】現任列治文市議員的區澤光(Chak Au)在今次省選中代表新民主黨出戰列治文南中選區(Richmond South Cent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