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大堡礁 2/3珊瑚白化

[2017.04.24] 發表
海水升溫導致珊瑚蟲及其體內共生藻死亡或離開,令澳洲大堡礁北部及中部本來色彩瑰麗的珊瑚變白。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澳洲研究機構4月10日發表報告,指出大堡礁連續兩年出現嚴重白化情G,2017年重災區更由北部蔓延至中部,範圍佔整體珊瑚礁三分之二,規模史無前例。

專家指出,那些連續兩年遭白化破壞的珊瑚根本沒機會再生復原,加上近年大規模白化現象愈趨頻密,情G堪憂。全球暖化令海水升溫是珊瑚白化主因,專家呼籲全球應盡快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和轉用可再生能源。

北部蔓延中部 白化情G趨頻

澳洲「ARC珊瑚卓越研究中心」2016年11月曾公布稱,大堡礁出現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珊瑚白化現象,受災最嚴重的北部有67%珊瑚死亡,昆士蘭省較遠地區的蜥蜴島更有大約90%的珊瑚死亡。中心2017年再調查8000公里範圍內近800種珊瑚礁現狀,發現大堡礁僅有南部的珊瑚礁沒受到珊瑚白化的影響。大堡礁全長2300公里,珊瑚卓越研究中心總監休斯(Terry Hughes)表示,北部至中部長達1500公里的範圍出現嚴重程度的白化情G。

珊瑚白化是由於氣候變暖引發海水溫度上升,導致珊瑚及體內有顏色的共生藻死亡或離開,僅剩下透明的珊瑚蟲或白色骨骼的現象。

休斯表示,全球暖化毫無疑問是導致珊瑚白化的最重要因素——單是海水平均溫度上升1℃,就令珊瑚礁在過去19年出現4次(分別是1998、2002、2016和2017年)嚴重白化問題。

他指出,白化事件每次發生的間隔愈來愈短,這次更是連續兩年發生,情G令人擔心,而今年並非像1998和2016年有厄爾尼諾現象影響而令海水升溫,卻仍有珊瑚嚴重白化的情G,更屬異常。他說:「全球愈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愈早從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就愈好。」

禍首海水升溫 專家籲抗暖化

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克里(James Kerry)指出,這次珊瑚白化的破壞「史無前例」,即使生長速度最快的珊瑚品種,都要最少10年才可望回復舊貌。

克里說:「對那些連續兩年遭白化破壞的珊瑚礁來說,這簡直就是雙重打擊。它們沒機會從去年的打擊中復原。」

不過,昆士蘭省旅遊業界質疑上述報告可能有誇張成分。海岸公園旅遊業界聯會的麥肯齊(Col McKenzie)稱,今次珊瑚死亡率不算高,溫度亦稍有下降,情G可能沒那麼差。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全球珊瑚白化

珊瑚礁白化是一項揭示地球生態系統面臨嚴重威脅的指標。聯合國環境署2017年1月發表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全球暖化趨勢持續,世界上99%的珊瑚礁將在本世紀內經歷嚴重的年度白化情G。

控制升溫可推遲白化

研究指出,台灣周邊海域、巴哈馬群島南端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 Archipelago)的珊瑚礁將成為世界上首先經歷年度白化的珊瑚礁,而巴林、智利和法屬波利尼西亞海岸等的珊瑚礁也將在幾十年後白化。

根據研究,全球珊瑚礁平均會在2043年開始經歷年度白化。遭受一次白化後,珊瑚礁需要最少5年時間復原,每年的白化過程將影響珊瑚礁生態。研究指出,如各國政府能實現2015年《巴黎協定》的目標—將全球溫度的升幅控制在1.5℃以內,並採取更強力的減排措施,或可將珊瑚礁平均白化時間推遲11年。

珊瑚生態價值高

珊瑚礁佔全球海洋面積不足1%,卻能為超過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和養分,小魚、海龜和無脊椎動物等均要依賴其庇護以抵抗天敵、氣候、湧流等的侵害,故一旦珊瑚礁受到破壞會產生骨牌效應,牽連龐大的海洋食物鏈。珊瑚礁亦是保護海岸線的緩衝區,令海岸免受風浪侵蝕,穩固沿海海H,故珊瑚白化甚至死亡會加劇海岸侵蝕,影響沿岸地區的生態環境。

另外,珊瑚礁和人類也息息相關,它們不但為人類提供豐富的漁業資源,更是觀光和生態旅遊的要點,帶動附近地區的旅遊業發展。根據聯合國環境署資料,珊瑚為數億人提供食物和收入,並保護沿海環境,估計珊瑚礁每年在漁業、旅遊和海岸保護方面所創造的價值可高達3750億美元,所以珊瑚白化會令人類遭受經濟和社會方面的重大損失。

◆大堡礁珊瑚白化(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珊瑚白化可能對可持續發展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先交代什麼是可持續發展,可根據聯合國的定義作引入,即「可持續發展是指既能滿足當代的需要,而同時又不損害後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模式」。

■環境方面:

.破壞海洋食物鏈:珊瑚礁為超過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養分和庇護,在海洋生態系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旦受到破壞會產生骨牌效應,牽連龐大的海洋食物鏈,影響整個海洋生態

.加劇海岸侵蝕:珊瑚礁是保護海岸線的緩衝區,令海岸免受風浪侵蝕,並穩固沿海海H。如果白化情G不改善,長遠會令珊瑚死亡,加劇海岸侵蝕,影響沿岸地區的生態環境

■社會方面:

.影響漁業及旅遊業:珊瑚礁不但提供豐富的漁業資源,更可帶動附近地區的旅遊業發展,珊瑚白化會衝擊這兩個行業,影響相關人士的生計及社區發展

.影響生態旅遊:珊瑚礁是不少生態旅遊的熱點,潛水觀察珊瑚礁被視為城市人探索大自然、了解海洋生態的一種方式,珊瑚白化將令此類生態旅遊的機會減少

■經濟方面:

.經濟損失:珊瑚礁每年在漁業、旅遊和海岸保護方面所創造的價值可達3750億美元,例如大堡礁就帶動了澳洲的主要旅遊業收益,而珊瑚白化會影響該海岸的漁業資源和觀光價值,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

延伸回應題

2.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及解釋本港的不同持份者可如何協助改善全球珊瑚白化的問題?

解題

.宜先指出珊瑚白化的主因,即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導致珊瑚及其體內的共生藻死亡或離開,僅剩下透明的珊瑚蟲或白色骨骼

.本港不同持份者也是世界公民的一分子,有責任和義務阻止全球珊瑚白化,列出政府、環保團體、學校、市民等持份者可如何解決問題

參考答案

■政府

.改變能源比例:使用化石燃料如石油、煤及天然氣是全球暖化的主要成因,政府可增加資源發展潔淨的可再生能源,並減少依賴化石燃料,逐漸改變能源比例,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

.訂立減排目標:政府應訂立明確如年度、季度的減排目標,並定時收集相關數據分析,以檢視減排成果,提升減排的效率

.制訂減排法例及措施:政府可制訂法例以協助減排,如汽車及工業也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政府可立法要求車輛安裝認可的減排器件、規管工商業使用的燃料分量等。另外,政府可鼓勵使用代替能源,如豁免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企業提供技術及經濟支援等,從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環保團體

.監察減排成果:環保團體可監察並分析政府的減排措施和成果,例如不時檢測各區空氣質素、相關數據和文件,以督促政府的工作,並就其減排措施提出建議,如綠色和平2017年1月便針對《施政報告2017》提出的能源政策發表意見,建議向市民提供投資可再生能源的經濟誘因等

.推廣正確的減排方法:環保團體可在社區內舉辦活動、講座、派發小冊子等,向市民推廣生活上的減排方法

■學校

.教育學生節能減排:不少學生在物質豐裕的環境下成長,未必有節能減排的生活習慣,學校和師長可加入相關的教育,如講解溫室氣體會導致全球暖化,並造成珊瑚白化、影響海洋生態等惡果,令學生認識全球暖化的嚴重性及節能減排的重要

■市民

.養成節能減排的生活習慣:市民可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選購附有能源標籤的電器、減少使用空調等

.自發組織社區減排:政府和環保團體難以在每個社區推動節能減排,社區的市民可自發組織相關行動,如英國小鎮海耶斯鎮的居民集結致力減排,包括以晾曬衣物方式代替烘乾、裝設太陽能板、以玻璃窗隔熱等,成功減少24%溫室氣體排放量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453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暴力拖客落機  聯航公關災難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聯合航空(下稱聯航)2017年4月9日一班從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起飛的客機,機組人員要求其中4名已登機的乘客...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一念無明》寫實:精神病者支援少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一舉奪得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女配角及新晉導演的電影《一念無明》,講述躁鬱症病人阿東(余文樂飾)出院... 詳情
Data解密:惜食 拒做大撠
【明報專訊】早前有市民發現大量已過「賞味期限」的薯片被棄置於屯門垃圾站外,消息在網上廣傳,不少巿民到場拿走薯片。另外,有惜食組織回收約200... 詳情
專題故事:紀實攝影  不止記錄事實
【明報專訊】紀實攝影就是透過攝影記錄事實,但小小的鏡頭或容不下事實的全部,相片內的景象往往經攝影師篩選和設計。相片不僅記載了事實,更折射出攝... 詳情
「青」心直說: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明報專訊】◆你喜歡自己嗎? 以上都是有關自我形象的問題,反映出你的自我形象是否良好、正面。 早於嬰兒時期我們已有關於自己的想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