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心直說: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2017.04.24] 發表
鄭欣宜可謂在輿論壓力中成長,受盡外界批評,但是她拋低減肥包袱,嘗試用正面的角度看自己後,成功重拾自信,從「死亡之吻」變成今日的「女神」。

【明報專訊】◆你喜歡自己嗎?

以上都是有關自我形象的問題,反映出你的自我形象是否良好、正面。

早於嬰兒時期我們已有關於自己的想法。嬰兒從父母親的照顧及關愛之中,可感受到自己的需要是重要及會被滿足的。然後孩子於成長的各階段開始學習各種能力,有各樣喜好,對不同事情有不同的感想。例如孩子成長時學習自己穿衣服,當他成功後獲父母的熱烈讚賞,他會感受到自己有能力獨立完成一些事及當中的好處。孩子感到很高興的同時,亦會樂意學習其他新事物。當孩子懂得用言語表達自己,例如說想吃什麼時,如果父母對於他的選擇表示認同及欣賞,並於環境許可下給予他適當的滿足,孩子便會明白他有喜好是好事,日後亦會勇於向他人表達自己的喜惡。相反,假如孩子表達喜好時常遭否定,甚至責罵,久而久之,孩子會害怕告訴別人他的喜惡,不敢作出選擇,更甚的是覺得自己是不懂作好決定的人。

小事情也值得讚美

孩子成長時的自我形象,會影響他們的感受和思想。自我形象正面的人對人生會存有理想和盼望,相信自己可向茈媦衎e進;自我形象負面的人則對將來有較大疑慮,亦未必有足夠自信完成目標。具正面而良好自我形象的人,亦會有足夠的自信心面對困難或挑戰,反之自我形象低落的人較容易退縮或放棄,亦較易出現各種負面情緒。

那麼如何建立或重建較正面而良好的自我形象呢?要自我形象變得更正面,就如學習新技能一般,需要時間及經常鍛煉才有效果。首先我們要學習正面的思考模式,嘗試用正面的角度看自己,例如多欣賞自己及身邊的事物,即使是多微小的事情,有時候也值得讚美,這可提升正面的自我觀感。

毋須放大不足 學習化批評為建議

同時,我們亦要學習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每個人都有長處及短處,除了欣賞自己的長處,也要學習接受短處,不必常常把自己的不足放大,自棄自憐而又不改善。若想改善短處,更要學習把批評化為有用的建議,再逐一改善。即使做錯了,也不需過分自責,學習原諒自己,才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你對自己 有什麼看法?

◆你認為自己 是怎樣的人?

文:香港心理衛生會註冊臨H心理學家 蔣君香

[通通識 第453期]

更多教育
放眼世界:愛上意大利咖啡
【明報專訊】夏季快將來臨,意味荍痧d在意大利的日子不多了。還記得剛來到意大利遇上很多問題,包括語言障礙、飲食習慣及生活節奏等。花了數個月,排... 詳情
【明報專訊】有現實版「鐵甲奇俠」之稱、美國電動車公司Tesla及民營太空公司SpaceX的老闆馬斯克(Elon Musk),其初創企業Neu... 詳情
透視救援:戰爭在敘利亞北部遺下的危機
【明報專訊】開門回家、拾起地上的公仔、打開冰箱……這些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很自然會做的動作,但在敘利亞北部,這些動作隨時足以致命。 到處... 詳情
還原恐龍真面貌
【明報專訊】沒人見過恐龍,怎樣知道恐龍長什麼樣子?古生物學家憑億萬年前留下來的恐龍化石,透過研究找出蛛絲馬[,塑造出牠們的樣子及身體結構。就... 詳情
STEM X 行業:尋恐龍足[ 看地球變化
【明報專訊】恐龍雖然是古生物,但牠曾經存在的足[至今依然重要,因為通過了解牠們,有機會找到更多過去地球發展的證據,有助認識地球的變化及物種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