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救援:戰爭在敘利亞北部遺下的危機

[2017.04.24] 發表
敘利亞北部地區到處可見戰爭痕[,包括戰爭遺留下來的迫擊炮殘骸。? Jamal Bali / Mmdecins Sans Frontiores(圖︰無國界醫生)
一名無國界醫生的護士在科巴尼醫院照顧一名因地雷而手腳受傷的病人。? Jamal Bali / Mmdecins Sans Frontiores(圖︰無國界醫生)
在科巴尼的街上,炮彈殘骸隨處可見。? Jamal Bali / Mmdecins Sans Frontiores(圖︰無國界醫生)

【明報專訊】開門回家、拾起地上的公仔、打開冰箱……這些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很自然會做的動作,但在敘利亞北部,這些動作隨時足以致命。

到處是地雷詭雷 針對平民

隨「伊斯蘭國」從敘利亞北部艾因阿拉伯/科巴尼(Ayn al-Arab/Kobane)和泰勒艾卜耶德鎮(Tal Abyad)一帶撤離,數以萬計早前逃離的居民陸續重返家園。然而,衝突結束並不代表安全。攻打「伊斯蘭國」的聯軍曾空襲當地近700次,造成廣泛破壞,隨處可見仍未引爆的彈藥。國際助殘組織(Handicap International)估計,科巴尼市中心平均每平方米就有10個軍火物品。民眾亦要面對另一威脅──地雷,或以其他物品作掩飾的詭雷(又稱餌雷)。有逃離科巴尼的民眾稱,見過「伊斯蘭國」成員在空置村落或前往由其他組織控制據點的道路上,放置地雷或詭雷,以阻止民眾投靠敵方。

居住在泰勒艾卜耶德鎮的希亞爾憶述︰「我的表兄弟艾哈邁德在衝突期間逃至伊拉克。在2015年7月,他獨自回來檢查情G是否適合舉家遷回。當他打開房子的大門,整間大屋爆炸。他死了。」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人員,見證茼魊H回家高峰期而來的每天爆炸傷亡個案。組織從一間在艾因阿拉伯/科巴尼運作的軍事醫院獲得數據,在衝突結束後約兩個多月內,該醫院共接收67名遭爆炸裝置炸傷或炸死的病人,其中八成據報是平民。

一名爆炸品處理專家向無國界醫生表示,在艾因阿拉伯/科巴尼一帶,不少爆炸裝置的設置目的明顯是針對平民,而非用作防衛。大量詭雷放在田園、人們居住的大屋、門後,甚至放在玩具熊、公仔、電視和雪櫃等平民易接觸的東西。據國際助殘組織的報告指出,詭雷的設計旨在殺死、傷害,或使受害人殘廢。

拆雷支援有限 礙人道救援

到處都是地雷,人們難以過正常生活。不少人以耕種為生,但田堸劓噥“G地雷,切斷他們的家庭收入來源。人們亦對自己所身處的環境感到焦慮。居於泰勒艾卜耶德鎮的賈西姆,他的家門外數米有兩個地雷:「我不能入睡,因為我總是擔心我的4名孩子或我的狗和羊會踏中地雷。」他續說:「當有動物走近大屋時,我們都會走開,以防牠引爆地雷。」更甚的是,防不勝防的爆炸裝置亦窒礙人道組織進入已停戰地區工作,令這些地區的人無法獲得醫療護理,為因戰爭而近乎癱瘓的醫療系統雪上加霜。

目前國際社會對在敘利亞的拆雷支援很有限,艾因阿拉伯/科巴尼一帶有民眾自發組織志願者拆彈。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緊急救援經理克雷爾說:「為了確保村子的安全,人們拿自己的生命冒險。我們聽說在艾因阿拉伯/科巴尼有5名當地人,自告奮勇地清除房子堛漲a雷,以此掙錢,現在他們無一生還。」

敘利亞問題近日因化武襲擊以及美國隨之而來的軍事行動,成為全球焦點,無國界醫生再公開呼籲衝突各方及其盟軍,保護平民,並允許在敘利亞北部開展人道清雷活動。組織呼籲國際社會加強支援國際清雷組織,增加他們在敘利亞北部的行動,確保平民能安全活動和回家,同時讓人道救援得以安全進行。

想知更多,可見無國界醫生最新報告《即將引爆》:msf.exposure.co/set-to-explode

知多點:限制戰爭行為的國際公約

國際法律框架下,有多條條約或公約限制了戰爭行為,包括使用爆炸裝置。162個國家加入的《地雷禁止條約》,完全禁止使用因人出現、接近或接觸而引爆,並旨在使一個或多個受害者殘廢、受傷或死亡的爆炸裝置。條約亦提出各國有責任提供協助予清雷和相關行動。而根據《戰爭遺留爆炸物議定書》,交戰方有責任清楚標示和清理、拆除或銷狾]戰爭遺留的爆炸品。雖然敘利亞並非議定書簽署方,但多個參與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國家,包括俄羅斯、美國等都有簽署相關議定。

文、圖︰無國界醫生

[通通識 第453期]

更多教育
還原恐龍真面貌
【明報專訊】沒人見過恐龍,怎樣知道恐龍長什麼樣子?古生物學家憑億萬年前留下來的恐龍化石,透過研究找出蛛絲馬[,塑造出牠們的樣子及身體結構。就... 詳情
STEM X 行業:尋恐龍足[ 看地球變化
【明報專訊】恐龍雖然是古生物,但牠曾經存在的足[至今依然重要,因為通過了解牠們,有機會找到更多過去地球發展的證據,有助認識地球的變化及物種的... 詳情
【明報專訊】1A 2C(是現存最大的鳥,其體型大、在對比恐龍的構造時相對接近) [常識學堂 086期]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選舉處失全港選民資料電腦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3月底在特首選舉的後備場地丟失兩部載有378萬名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事件的成因和過... 詳情
【明報專訊】1. 譚志源 2. B 3. D 4. 統計處 5. 愈少;愈低 6. C 7. 危險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