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選舉處失全港選民資料電腦

[2017.04.24] 發表
(圖a)
選舉事務處兩部手提電腦失竊,其中一部電腦載有300多萬名全港選民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電話及身分證號碼等。圖為警方軍裝人員看守案發房間情G,房間未見有撬門痕[。
統計處2016年6月起做中期人口統計,首度推出由統計員以平板電腦的電子問卷收集住戶資料,當年統計處稱問卷完成後會自動加密,資料上傳至統計處的電腦中心。
中環電車翻車意外後,大型吊臂吊起肇事電車,送往電車廠詳細檢查。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3月底在特首選舉的後備場地丟失兩部載有378萬名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事件的成因和過程,並提出改善措施。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4月11日表示,已就事件正式展開調查。

(1)選舉事務處於3月27日發現,兩部載有全港378萬名地區選民個人資料及特首選委名字的手提電腦,在特首選舉後備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失竊。3月31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___(圖a)首度就此事開腔回應,代表選舉事務處向全港受影響的選民及市民致歉。

(2)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___表示,事件不能接受,顯示政府處理市民私隱上草率,有行政失當之嫌。若資料落入不法分子手中,會對市民帶來極嚴重後果,包括可能利用選民個人資料確認戶口持有人的身分、製造虛假證件等。

A. 郭榮鏗

B. 莫乃光

C. 邵家臻

D. 張宇人

(3)選舉事務處手提電腦失竊案發生後,該處4月3日終在立法會解釋事件,稱電腦載有全港選民資料,是用以核實______資格,但事後初步檢討,認為相關安排不宜用於特首選舉;又首次透露兩部電腦曾有一段時間無人看管放在亞博館房間。處方向全港選民郵寄道歉信,有關開支為500多萬元。

A. 地區選民資格

B. 永久性居民

C. 功能界別選民資格

D. 特首選舉選委

(4)___也被揭發2016年7月做中期人口統計期間,有統計員遺失了兩部平板電腦。事隔9個月,該處在傳媒查詢下始證實事件,表示當時未及遙距刪除其中一部平板電腦中共46人的資料,但已加密並儲存資料。

(5)小童群益會4月1日公布「睡眠與快樂——香港兒童快樂調查」,調查指出,香港兒童睡眠時間普遍不足,一般缺睡1至2小時,兒童睡眠時數__,快樂指數__。

(6)兒科專科醫生葉柏強指出,兒童賀爾蒙分泌在熟睡時最旺盛,睡眠與成長及長高有密切關係,睡眠時間及質素不佳,會影響兒童__及____,增加患過度活躍症風險,建議家長不要讓兒童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以免有損睡眠質素。

A. 發育;模仿能力

B. 心智;活動能力

C. 情緒;學習能力

D. 智力;審美能力

(7)4月6日凌晨中環發生罕見電車翻側意外,電車駛過近終審法院的彎位後在路面翻側,11人需送院,23歲車長涉嫌__駕駛導致他人嚴重受傷被捕。警方指現場並非交通黑點,會從車速、電車性能、路面設計及路軌有否雜物阻礙行車等多個因素調查意外起因。

(8)香港電車職工會主席江錦文指出,電車一般行駛最高時速限於40多公里,駛至特別路段如彎位、斜路,公司指引規定以不高於時速_公里慢駛,否則車身會擺動不穩。

A. 5

B. 6

C. 7

D. 8

(9)香港知名武俠小說家__4月5日中風病逝,終年65歲。他曾創作多部經典,例如《尋秦記》和《大唐雙龍傳》更被拍成電視劇。(圖b)

A. 黃易

B. 古龍

C. 金庸

D. 梁羽生

(10)民政事務局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透露為慶祝香港回歸__周年,政府已預留6.4億元供各相關政策局,舉辦或贊助多項相關活動。

(11)《明報》報道,部分濕紙巾的產品說明顯示,其原料是「不織布料」(nonwoven fabric),即不是紙或棉,而是__,難以被大自然分解。有環保組織呼籲港人不要過量使用濕紙巾,以免破壞環境。(圖c)

(12)公開大學應用科學及環境學系講師、推廣生態教育的非牟利團體「生態巴士」主席鄧展翔解釋,濕紙巾含水量高,若以紙、棉這類有機物製造,會增加__滋生風險。

(13)鄧展翔說,濕紙巾的不織布混入特別物質,可令觸感更柔軟,但塑膠一旦混入其他物料便不能__,故濕紙巾只能丟到堆填區。濕紙巾難以被分解,被陽光或氧化分解的過程極緩慢,估計需時數以10年計。

(14)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及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在本港汀角___首次發現會爬樹、身長小於1厘米的微型蟹,並命名為「汀角攀樹蟹(Haberma tingkok)」。牠是繼1975年發現的「帕氏假相手蟹」後,第二隻本港獨有的蟹種。(圖d)

A. 稻田

B. 大草原

C. 黑森林

D. 紅樹林

(15)港大生物科學院副教授簡斯諾(Stefano Cannicci)說,發現新品種對研究本港的_____非常重要,紅樹林及濕地的生態亦有助研究物種的演化。他們將再深入研究,統計汀角攀樹蟹的數目及分佈。

A. 生物多樣性

B. 紅樹林分佈

C. 土壤酸鹼度

D. 深海魚種類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曾嘉敏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086期]

更多教育
科學魔法王:氣球燒不爆
【明報專訊】試想想,如果一個已吹氣的氣球被火燒,會有什麼後果?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氣球必定會因此而爆破。 然而,你只需要運用簡單的科學... 詳情
偵探M.A.D. 小心保護個人資料
【明報專訊】侯姑娘建議:認識個人資訊 一般來說,個人資訊是能夠讓人知道你是誰的資料,例如姓名加上學校名稱、年級等,都屬於個人資訊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