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需限定時間內審訊 最高法院維持原判

[2017.06.17] 發表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維持里程碑原判﹐認定刑事案件要在限定時間內審訊。法院表示﹐不必要的審訊延誤有「根深因素」﹐司法系統每一分子都有責任﹐排除那些因素。

高等法院一致裁定﹐紐芬蘭-拉布拉多省1男子面對毒品及武器控罪﹐根據去年7月的新規例﹐他不必受審﹐因為法庭處理那宗案件﹐有不合理的延誤。

最高法院作出最新判決﹐公眾與政壇正在激辯候審時間上限﹐參議院委員會本周就有一份報告﹐關注疑犯不用審訊﹐逍遙法外。

最高法院堅守立場﹐認為裁定男子柯迪(James Cody)的案件﹐應有時間期限。2010年1月﹐他在紐芬蘭省康塞普申灣(Conception Bay)被捕﹐被控收藏毒品﹐作販毒用途﹔持有禁制武器。

基於各種原因﹐柯迪的審訊排期在2015年1月底﹐亦即他被捕後5年又21天。

由於審訊延誤﹐庭審法官在2014年12月撤銷柯迪的刑事程序﹐紐芬蘭-拉布拉多省上訴庭推翻裁決﹐引用最高法院新架構的過渡條款。

最高法院去年作出突破性裁決﹐指司法制度過於自滿﹐在研判審訊是否及時、憲章權利有沒有受侵犯等問題時﹐舊方法太複雜﹐難以預料。

在新的架構下﹐不合理延誤是指司法程序過長﹐最高法院設定時間框架。從刑事起訴到庭審終結﹐在省級法庭審訊的案件﹐不得超過18個月﹐在高等法院﹐不能超過30個月。

但法庭表示﹐那些標準並非一成不變。

更多加國新聞二
2003年第一次躍下瀑布 沒護身措施
(紐約州尼亞加拉瀑布市16日美聯社電)1名男子第二次挑戰尼亞加拉瀑布﹐他藏身吹氣氣球內﹐躍下瀑布﹐不幸死亡。 53歲男子瓊斯(Kirk... 詳情
黑幫大佬獄中發號施令 指揮販毒搶劫綁架謀殺
【明報專訊】安省警方昨日宣稱已瓦解的街頭黑幫Driftwood Crips有黑幫大佬在服刑期間,於監獄內發出號令。這個幫派盤踞市內不同社區,...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主黨在樓花摩貨徵收外國買家稅的立場有所軟化,該黨房屋政策評論員尹大衛(David Eby)說會聽取專家建議,若專家認為徵稅方...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去信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要求與對方討論溫市地產有關活... 詳情
卑詩體育館西南角 擬建43層住商混合大樓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的卑詩體育館(BC Place Stadium)西南角落有望落成一座43層高的地標建築。該建築大樓計劃佔地7.3萬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