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再揭116異常 同試驗所石屎測試異常 另涉55工程

[2017.06.18] 發表
署理土木工程拓展署長向玉璽(右)和土力工程處長潘偉強(左)昨向傳媒講解在工地製造混凝土樣本磚的程序。向稱,一個混凝土批次須製若干數目的磚,亦非以單一混凝土磚作測試,而是幾個磚一併評估,因個別磚在測試途中會出現「技術性的異常」。(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一間試驗所的職員早前涉嫌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項目的混凝土磚測試中造假,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應廉署要求覆檢該試驗所的混凝土磚測試紀錄,再揭發另有116個混凝土磚結果有異常,另發現同一試驗所負責的55個工務工程合共130個混凝土磚測試亦異常,以中環灣仔繞道項目佔最多。

55工程包括中環灣仔繞道兒童醫院

廉署早前拘捕21人涉於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樣本測試造假,涉事的為由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Jocabs China Limited)負責的小蠔灣化驗所。署理土木工程拓展署長向玉璽昨表示,本月6日起覆檢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於涉事試驗所進行的混凝土磚測試紀錄,並於前日(16日)完成,發現116個結果異常,即連同早前公布在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間的210個異常結果,單是港珠澳大橋已有326個結果異常,佔總測試0.14%。

向王璽稱,完成覆檢的同日已向路政署提供相關資料,以找出新異常個案涉及的大橋位置,並得悉署方正跟進,亦不認為土拓署在事件中疏忽,「多好的系統都未必能夠完全杜絕一些刻意、間中違規行為……異常情G間中會出現,最重要是如實報告」。

55工程130異常 佔總數0.03%

然而,另外在55項工務工程中,署方昨透露同一試驗所負責的130個混凝土磚測試亦異常,佔測試總數的0.03%,以中環灣仔繞道項目佔最多(見表),其餘項目包括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啟德發展計劃等,但土力工程處長潘偉強表示,從該130個混凝土磚測試結果原始數據中,追溯到未被更改的測試數據,再按工程合約指定的規格要求分析,結果顯示疑有問題的測試紀錄沒影響最終測試結果。

潘偉強又以出現14個異常樣本的中環灣仔繞道工程銅鑼灣避風塘段隧道工程為例,指樣本是分散在不同時間和不同批次,混凝土磚強度不達標亦有多種原因,包括個別混凝土蝡~質參差、測試過程處理不當。

土拓署﹕有否造假交廉署跟進

至於新一批異常樣本,涉事試驗所有否將混凝土蝐j度由「不合格」改為「合格」,向玉璽稱「本來合格的數據覆檢後依然合格,本來不合格的數據覆檢後依然不合格」,現懷疑涉事試驗所沒反映混凝土蝐j度的實際測試結果,署方亦很難找到出現異常的原因,有否「造假」交由廉署跟進。他又說,署方會按相關混凝土批次於結構位置的重要性,研究需否進一步做混凝土質量檢驗,並向工程的所屬部門提供覆檢結果。

向玉璽預料本周初完成覆檢涉事試驗所的餘下測試紀錄,並引述路政署資料稱,在港珠澳大橋3001個關鍵位置中,已完成在2815個位置「打石屎槍」,全部符合工程規格要求,料本月底完成所有「打石屎槍」檢測。

議員批停標一年罰太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政府對承判商嘉科只停標一年,懲處太輕,嘉科已喪失公信力,應永久禁止投標政府工程。

更多港聞
何喜華:港人只顧自身忽略大愛 嘆人權意識倒退 盼擴闊港人胸襟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SoCO)主任何喜華過去總是走到最前:反對還原公安法、上街為無證母親爭取居留、為港人內地子女來港團聚賣力,數十年未... 詳情
【明報專訊】20多年來為居港權、為籠屋居民爭取權益的何喜華,一路走來,背負「賣港賊」、幫外人搶港人飯碗、搶港童學位等指摘。回望過去,他指從沒... 詳情
梁美芬:人權狀G較回歸前好
【明報專訊】對於回歸20年來本港言論及遊行自由,立法會議員兼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認為,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礎上,本港法治20年... 詳情
李波事件 人大釋法 特赦組織:人權急倒退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年初發表2016年人權狀G報告,當中以銅鑼灣書店事件、人大釋法等為例,指本港人權狀G急速倒退,整體而言更是1... 詳情
郭卓堅:限覆核如限警捉賊
【明報專訊】「回頭諗下係有齱]官司)唔應該打,M家好謹慎豲漶I」11年前,因不滿長洲來往中環的渡輪加價以補貼虧損航線的做法,「長洲覆核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