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處前處長:試驗所管理出問題

[2017.06.18]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另有55項工務工程合共130個混凝土磚樣本有異常,土力工程處長潘偉強昨稱,每次並非從一批次的混凝土取「一粒磚」,而是取「一組磚」作測試,並按既定標準計算強度是否達標。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為事件疑涉事試驗所管理問題,而非混凝土出問題。

質疑沒按步驟測試出事後造假

潘偉強昨解釋,每次取混凝土磚樣本都是「一組」,而按照政府的土木工程規格標準,須先計算一對混凝土磚強度的平均值,結果應達一定強度水平,再在連續4對混凝土磚的測試結果取得平均值,該平均值亦須超出指定強度水平。

陳健碩說,一般規定澆注混凝土工程(俗稱「落石屎」)時,項目的工程師須取混凝土磚樣本測試,故此測試是事後的品質監控,「承建商大多會自行先做測試,否則之後出事會很『大鑊』,無人承擔得起這風險」。陳又說,並非憑一個測試結果決定石屎合格與否,而是在眾多測試中取平均數,估計今次事件與涉事試驗所的管理有關,或涉有人不按步驟測試,出事後再造假。

指政府一般不再抽查

被問及完成混凝土磚測試後,政府一般會否抽查,陳健碩指一般只由試驗所經理(lab manager)負責抽查,包括技術員有否做足步驟,「但他都不會百分百在技術員旁邊監察,所以技術員誠信很重要」,再由政府或政府屬下的顧問工程師擔任的工程項目經理決定收貨與否。

更多港聞
何喜華:港人只顧自身忽略大愛 嘆人權意識倒退 盼擴闊港人胸襟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SoCO)主任何喜華過去總是走到最前:反對還原公安法、上街為無證母親爭取居留、為港人內地子女來港團聚賣力,數十年未... 詳情
【明報專訊】20多年來為居港權、為籠屋居民爭取權益的何喜華,一路走來,背負「賣港賊」、幫外人搶港人飯碗、搶港童學位等指摘。回望過去,他指從沒... 詳情
梁美芬:人權狀G較回歸前好
【明報專訊】對於回歸20年來本港言論及遊行自由,立法會議員兼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認為,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礎上,本港法治20年... 詳情
李波事件 人大釋法 特赦組織:人權急倒退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年初發表2016年人權狀G報告,當中以銅鑼灣書店事件、人大釋法等為例,指本港人權狀G急速倒退,整體而言更是1... 詳情
郭卓堅:限覆核如限警捉賊
【明報專訊】「回頭諗下係有齱]官司)唔應該打,M家好謹慎豲漶I」11年前,因不滿長洲來往中環的渡輪加價以補貼虧損航線的做法,「長洲覆核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