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首政 林鄭明公布50億教育撥款大計

[2017.07.04] 發表

【明報專訊】有「好打得」之稱的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日正式上班,已率先宣布明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將公布政綱中50億教育新資源詳情,望7月中休會前火速通過,這將成她上任後第一項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方案罕有獲建制、泛民支持,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稱,對撥款通過有信心。

林鄭月娥昨早8時已在特首辦公室開展第一日工作天,她會見傳媒時表示感到任重道遠,因自己是「第一負責人」。而她上任後首推政策,就是政綱中提出的50億教育新撥款。她指經過3個多月磋商,方案終達成共識,獲今早行政會議支持後,明日便會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公布詳情。

羅冠聰指商討過程良好示範

她相信撥款順利通過機會很大,更點名葉建源反應正面,相信會協助游說其他泛民議員支持。她預告撥款將先處理一批較迫切教育措施,配合9月新學年開學,因此未必一次耗盡,稍後將花時間研究中長期措施。

葉建源亦指今次50億撥款在教育界有很高共識,指所有建議全部來自業界。他指自己亦與不同黨派溝通,聽不到有原則上反對,對有關撥款在7月中休會前通過有信心。他透露,有關方案包含擴大中小學教師編制,及資助自資院校學生等。

不過他強調不會視此為新班子「恩惠」,減低有傳福建中學校長蔡若蓮任教育局副局長的阻力,「唔會有任何交換發生,一件換一件」,會繼續強烈反對。

自決派議員羅冠聰亦讚今次教育撥款商討,為未來施政提供非常好示範。但他表明不能從單一事件處理手法,判斷政府施政立場,若政府在警權、示威者受襲事件上不改變強硬立場,難在管治上有正面轉化。

由於財會議程擠壓,若政府要趕在7月中前通過,或需「打尖」優先審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指未來兩天將約見新一屆政府了解最新議程排序,再徵詢議員加會安排。他指若有關議程「打尖」,相信不會拖累財會工作,因林太已表明取得廣泛共識。

料增常額教師資助自資生

林太早向教育界團體拋出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的多個方案,涵蓋幼稚園、中小學和大專,包括為文憑試考獲最低大學要求「3322」而入讀自資學士學位的學生,每人每年資助3萬元;讓中小學教師與班別之比各改善0.1,即加約2400個常額教席;中小學特殊教育統籌主任(SENCO)常規化,增加約800個職位,特殊學校另可獲政府資助聘請治療師等。

更多要聞
遼寧號2000門票 3小時派完 有市民怨派籌慢 駐軍:實名制需時登記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16艦編隊航空母艦「遼寧號」及3艘屬艦將於本周五訪港,參與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於周六及周日讓持票巿民登艦參觀。駐港... 詳情
泊昂船洲對開 無票可西營盤數碼港遠觀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16艦編隊航空母艦遼寧號本周五抵港,屆時將停泊在昂船洲對開海面。有退休船長估計,遼寧號會從南丫島與香港島之間的東博寮海... 詳情
【明報專訊】正駛向香港的遼寧艦航母編隊,前晚通過台灣海峽後已進入南海。央廣網等傳出遼寧號發布的艦載機掛彈訓練短片,畫面中並出現遼寧艦及整個編... 詳情
初中在家做實驗 港教師責備 英校長讚「瘋狂科學家」 成就科大火博士
【明報專訊】有「火博士」之稱的科技大學講師陳鈞傑(Jason),初接觸化學課即如開竅,不惜把實驗室搬回家,屢敗屢試,令睡H滿是五顏六色的化學... 詳情
前經理稱公司促「交心」摸清身家  DR通告:一成六客供完樓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的打針療程涉導致一死兩傷殘,3人被控誤殺,案件昨續審。控方引述DR集團多份內部通告,內容提到部分客人持有物業,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