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求廢加美第三國協議 勿將難民申請者遣返美

[2017.07.06] 發表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多個團體挑戰法規﹐要求聯邦法庭廢除《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Canada-U.S. 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該協議規定﹐難民可在加、美哪方申請庇護。3個倡權團體支持E女士的申訴﹐建議聯邦法庭廢除上述協議。按照這項協議﹐大部分在陸路邊境關卡申請庇護的人不得入境。結果大群人最近數月徒步非法進入加拿大提出庇護申請。

加拿大難民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of Refugees)、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加拿大教會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of Churches)等團體催促加拿大﹐終止這份協議﹐因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的移民與難民政策有重大變化。

這些團體請求聯邦法庭介入﹐因為加方遣返難民申請人到美國﹐在道義上和法律上都不對﹐那有侵犯他們基本權利的風險。

聯邦執政自由黨說過﹐相信沒必要廢除、修訂協議﹐因為美國的難民系統仍然有效。在該案中﹐薩爾瓦多女子E女士受幫派攻擊﹐逃離原居國﹐她相信美國不會保護她。這不是第一次﹐《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在法庭上受考驗。協議在2004年生效後﹐有人挑戰法理。聯邦法庭當時同意﹐對於所有難民﹐美國不一定安全﹐但裁決在上訴時推翻。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Canada)秘書長尼夫(Alex Neve)在聲明中說﹕「我們的團體不斷爭取﹐期望加拿大終止《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因為難民權利在特朗普政府下急速受挫。」

媒體依據《資料索取法》﹐收集一些資料﹐得悉123人在3月6天期間在邊境正式關卡提出難民申請﹐66人裁定有資格﹐57人被拒。

更多加國新聞三
(利載拿5日加新社電)利載拿市1名少年在16歲時犯案﹐用獵刀殺死前度女友﹐罪名成立﹐法官以成人刑期量刑。 法庭周三座無虛席﹐法庭宣布以... 詳情
大溫柏文放盤量近歷史低位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發表最新樓市數據,顯示今年6月大溫地區的柏文供不應求。報告指,柏文市場的供求不平衡,加劇買家之間的競爭。... 詳情
菲沙地產局6月數據出籠 柏文成交683宗創紀錄
【明報專訊】菲沙地產局(FVREB)公布6月樓市數據,上月柏文銷售創新紀錄,整月成交共683宗。菲沙地產局指,愈來愈多買家轉向菲沙河...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佔30%住戶有意在短期內賣屋,部分原因與4月出台的16辣招有關。近期二手市場樓盤供應激增。不過﹐根據多倫多地...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倫敦二手市場繼續暢旺﹐上月份成交量再創新高﹐但屋價單月回落。 根據倫敦及聖托馬斯地產經紀協會(London and 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