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分鐘來往汕尾廣州 廣汕鐵路擬2020通車

[2017.07.07] 發表

【明報專訊】廣州至汕尾鐵路前日在廣州增城、惠州博羅、汕尾海豐3地同步開工,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鐵路設計時速350公里,其延伸段將通至汕頭,有望年內開工。屆時汕尾到廣州的時間將由現在約2小時縮短至40分鐘左右,汕頭到廣州將在90分鐘之內,大大紓緩廈深鐵路的客流壓力。

南方網報道,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省長馬興瑞在增城出席開工活動,馬興瑞稱,作為廣州樞紐連接粵東地區的高速鐵路骨幹項目,廣汕鐵路項目建成後,將大大縮短粵東沿海地區通達廣州樞紐及珠三角地區的距離,對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全省區域協調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接駁廈深廣深鐵路

廣汕鐵路與現有的廈深鐵路和廣深鐵路形成一個倒三角,毋須換乘可直接連接潮汕地區與廣州。該鐵路由廣深鐵路新塘站駁出,向西連接廣深鐵路的廣州東站和廣州站,向東則與南下深圳的廣深鐵路「分道揚鑣」,先到廣州東北面的增城南站,再經惠州的羅浮山站、博羅站、惠城南站、惠東南站,然後進入汕尾「深汕特別合作區」的赤石站,最終連接廈深鐵路的汕尾站。

廣汕鐵路新建線路總長206.2公里,工程投資預算432.1億元人民幣,工期預計4年。在設計時速上,新塘站至增城南站為250公里,其餘路段為350公里,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50公里、內地段350公里相若,高於廈深鐵路的250公里和廣深鐵路的160公里。

早前民間一直有將廣汕鐵路延伸至汕頭的呼聲,汕頭市政協主席謝澤生等廣東省政協委員亦在今年廣東省兩會上聯合提交提案,要求建延伸段。據悉,延伸段有望年內動工,當局爭取與廣汕鐵路一同於2020年通車。

此外,按照規劃,廣汕鐵路還將在惠州與修建中的江西贛州至深圳鐵路相連,並與在建的福建福州經廈門至漳州鐵路、浙江杭州至溫州鐵路及擬於近期開工的汕尾至漳州鐵路一起,共同形成東南沿海時速350公里高鐵大通道,屆時珠三角城市到上海的最短鐵路車程將由11小時減至7小時,極大促進珠三角、長三角和海峽西岸三大經濟圈的融合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旅巴反肚 乘客墊車底19死
昨日下午1時許,在廣東廣河高速禾嶺頭隧道口往河源方向約100米處,一輛載有44名乘客的旅巴發生翻車事故,致19人死亡,另4人重傷,目前未知死... 詳情
北京至雄安動車開通 車程80分鐘
北京至雄安新區的動車組列車昨日開通,一列「D6655次」動車早上8時8分從北京南站駛出,80分鐘可到雄安新區白洋淀地區,終點為河北保定市。北... 詳情
莆田系醫院又出事 陝少女墮胎術後成植物人
【明報專訊】由李彥宏掌管的內地搜索引擎百度,因競價排名系統,被指與屢爆醜聞的莆田系醫院關係密切。自爆出「魏則西事件」後,接連被揭有受害人通過... 詳情
網上傳姚明吸毒被捕片段屬謠言
【明報專訊】昨日網絡突然出一段「姚明吸毒被抓」的影片。影片中顯示,姚明身穿灰色短袖襯衫、牛仔褲和白球鞋,雙手一直背在身後,身旁有不少制服人員... 詳情
校方震驚遺憾 教官與女生不倫戀
【明報專訊】雲林某公立高中未婚教官與校內高二女學生發生師生不倫戀,教官半年來帶女學生上汽車旅館發生性關係多達2、30次,女學生近來上課時常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