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會普京 特朗普先放狠話
批俄「破壞穩定」 促做負責任國家

[2017.07.07] 發表
特朗普(左)由法蘭抵達漢堡準備參加G20峰會,受到東道主德國總理默克爾歡迎。(美聯社)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今在德國漢堡揭幕,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今日將首次會晤,備受矚目。捲入「通俄門」的特朗普昨日在波蘭華沙演說,批克宮在烏克蘭等地「破壞穩定」,敦促俄國加入「負責任國家」之列。俄方反駁並表示希望美俄總統今日會面可以私下交流真正想法。美俄在朝鮮問題上亦針鋒相對,俄外交部同日批評華府指控俄方安排朝鮮人做苦工,旨在破壞俄朝關係。特朗普昨日先抵達波蘭與總統杜達會晤,其後再到華沙起義紀念碑前向大批民眾發表演說。該紀念碑紀念1944年波蘭家鄉軍嘗試從納粹德國佔領軍手上解放華沙。

先訪波蘭 彰顯對北約承諾

身處這個與俄羅斯敵意甚深的東歐主要國家,特朗普不忘重申華沙最關心的安全問題。他在記者會上指美國「與波蘭和北約的強大同盟關係」仍然對「阻嚇衝突非常關鍵」。特朗普5月訪歐時未有提及北約第5條共同防衛條款惹關注。白宮強調特朗普先訪波蘭,旨在展示對北約的承諾。北約曾被特朗普指為「過時」。特朗普昨稱,美國一直以言行支持共同防衛條款,但重申歐洲必須表明,願意為未來安全投放更多預算。

特朗普在演說中聲言西方正面臨存亡危機,稱根本問題在於西方在面對「激進伊斯蘭恐佈主義」、「壓抑的意識形態」以及政府官僚時,有沒有保衛自己及其價值的意志。

與此同時,特朗普令人意外地將矛頭直指克宮,他說:「我們呼籲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等地作破壞穩定的活動,以及停止支持敘利亞和伊朗等仇恨政權,相反加入負責任國家的行列,聯手與共同敵人作戰和捍衛文明本身。」

承認俄「很有可能」干預美大選

特朗普又承認俄羅斯「很有可能」曾干預去年美國大選,但不忘指「其他國家」也有嫌疑。他又引用伊拉克戰爭前的大殺傷力武器指控,以諷刺有關俄羅斯的指控未必屬實,並質疑為何前總統奧巴馬政府不出手阻止干預。

克宮隨即反駁,發言人表明不同意特朗普有關「破壞穩定」的說法,又指對美俄對雙方未來關係的預期缺乏互相了解感到遺憾,「這正是為何我們正在期待兩個總統的首次會面,他們屆時可以私下交流對最重要議題上的想法,最重要的是,這會是相互混熟以及終於理解雙方真正——而非傳媒面前——做法的機會」。

同日較早前,俄外交部先行出招,指摘美國國務院提出虛假指控,旨在破壞莫斯科與平壤的關係。美國國務院最近發表本年度人口販賣報告,提到俄羅斯依舊在境內接納朝鮮運作的強制勞工營地,涉及數以千計朝鮮工人。俄方聲稱指控「毫無根據」,諷刺這是「假新聞」,指朝鮮移民工人完全合法,亦不違反任何聯合國安理會對平壤的決議案。《衛報》近日報道,這些朝鮮工人許多有份參與明年世界盃的場地和基建興建。

特朗普在華沙演說中稱讚波蘭是「尋求自由……召喚勇氣和願意捍衛文明的例子」。外界關注特朗普是否刻意挑選訪問波蘭來表達上述立場。華沙在限制穆斯林移民等的態度強硬,跟歐盟不咬弦,與特朗普的主張甚為相似。特朗普又稱讚波蘭的軍費支出比例是少數符合北約標準的國家。波蘭是投放超過2%GDP於國防的5個北約成員國之一,特朗普讚揚波蘭向美購買愛國者導彈豎立了好榜樣。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波蘭第一夫人懶理特朗普 無視握手視頻網上熱傳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在前往德國漢堡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偕同夫人梅拉妮亞周四(6日)出訪波蘭期間,與波蘭總統杜達及其夫人阿加塔... 詳情
解決朝鮮危機 特朗普不放棄與中國合作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抵達德國漢堡準備參加20國集團高峰會,他在記者問起美國是否已放棄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時表示,「永不放棄」,... 詳情
文在寅:條件成熟願晤金正恩 不謀求韓國主導併吞統一
【明報專訊】韓聯社報道,正在德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周四應科爾伯基金會的邀請發表重要演講。文在寅指出,只要條件成熟,迎來可轉變朝鮮半島緊張...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四抨擊朝鮮日前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是「挑釁」,但強調美國尋求外交方案解決這對峙。 馬蒂斯首度對朝鮮周二試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多名現任和前任情報官員說,俄羅斯間諜在美國大選之後加強情報蒐集。 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那些官員說,他們相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